經理人調查:資金移出防衛性資產,新興市場獲青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7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理人調查:資金移出防衛性資產,新興市場獲青睞


6 月逃離股市的專業投資人,眼見苗頭不對,7 月再度重返風險較高的市場標的,同時降低手上的現金部位。

CNBC、Business Insider、Pensions & Investments 16 日報導,美銀美林 7 月對 162 名基金經理人(管理資產達 4,890 億美元)的最新調查顯示,受訪者的現金部位配置比率從 5.6%(當時是 2011 年 8 月以來新高)下降至 5.2%,但仍多於過去 10 年的平均值(4.6%)。

受到降息預期增溫,對於關稅戰的疑慮減少帶動,經理人把資金從債券、公共事業類股、民生必需品類股及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等防衛型資產移出,改投入工業、銀行類股及歐洲股市。

美銀美林投資策略長 Michael Hartnett 指出,聯準會(Fed)轉偏鴿派,再加上中美暫時停火,促使投資人降低現金部位,冒險意願增強。不過,市場依舊擔憂企業盈餘恐縮減,這壓抑了市場氣氛。他說,夏季的「痛苦交易」(pain trade)是股票與公債殖利率。

所謂的 pain trade,是指讓投資人大感意外的市場波動。Hartnett 的評論,暗示股市可能續漲、公債殖利率則會跳升。

投資人依舊對中美貿易戰憂心忡忡,36% 的受訪者對此感到擔憂,但比率遠低於 6 月份的 56%。對於貨幣政策也許無法發揮效用的疑慮,則是受訪者第二擔憂的問題,有 22% 的人提到跟 Fed 有關的恐懼因子。市場普遍預期,Fed 將在 7 月底降息至少一碼,並於年底前再度降息一至兩次。

不過,上述疑慮並未阻止人們冒險。受訪者最偏愛的是新興市場,決定「加碼」的比率為 23%。美國、歐元區股市則同樣都是第 2 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