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專利到期藥部門,與學名藥廠 Mylan 整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30 日 15:50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瑞專利到期藥部門,與學名藥廠 Mylan 整併


輝瑞(Pfizer)宣布,將拆分專利到期的藥物部門,與學名藥廠 Mylan NV 合併。未來輝瑞將專注於高利潤的創新藥物,例如乳癌藥 Ibrance 和肺炎疫苗 Prevnar。

路透社、MarketWatch 報導,輝瑞 29 日宣布,該公司旗下 Upjohn 部門負責銷售失去專利保護的藥物,如男性勃起障礙藥「威而鋼」(Viagra)和降血脂藥「立普妥」(Lipitor)等。Upjohn 部門將與 Mylan 合併,新公司名稱未定,估計 2020 年合併營收在 190 億至 200 億美元之間。輝瑞股東在新公司持股 57%,Mylan 股東持有剩餘股份。

輝瑞簡化業務,去年 12 月把旗下消費健康業務賣給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如今再切割過期專利藥部門,意味要全力搶攻創新的專利藥。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分析師 David Maris 說,合併案顯示,輝瑞想退出學名藥市場。近來美國政府一再施壓降低藥價,壓縮藥廠利潤,藥界掀起整併風,不久前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才宣布買下 Celgene,AbbVie 也同意購併愛力根(Allergan)。

學名藥競爭激烈,售價不停下滑。學名藥廠如 Teva Pharmaceuticals 和 Endo International Plc,今年迄今股價雙雙腰斬,Myland 的跌幅也有約 24%。2015 年 Mylan 大幅調高旗下過敏急救藥 EpiPen 的定價,引發各界砲轟,之後 EpiPen 銷售一落千丈。

一些分析師並不看好此一合併案,Jefferies 健康照護交易策略師 Jared Holz 報告稱,新公司前景取決於充滿不確定性的學名藥市場。Cowen 的 Ken Cacciatore 也說,Mylan 是徹底故障的公司,而輝瑞 Upjohn 的威而鋼和立普妥等,營收也持續衰退。他說,把不好的東西放在一起,無法解決系統性問題。

報價顯示,29 日輝瑞下挫 3.81% 收 41.45 美元,為 5 月 17 日以來收盤低。29 日 Mylan 跳空上漲 12.57% 收 20.78 美元,為 5 月 10 日以來收盤高。學名藥廠 Teva Pharmaceuticals 跟漲 4.24%。

Mylan 為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成分股,NBI 29 日上漲 1.07% ,收 3,311.47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auri Silvennoine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