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回穩,美股反彈道瓊指數勁揚 311 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7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回穩,美股反彈道瓊指數勁揚 311 點


人民幣兌美元「破 7」後回穩,美中貿易戰恐蔓延成貨幣戰的疑慮稍減。美股 6 日湧現低接買盤,道瓊工業指數勁揚 311 點,走出 5 日創今年最糟表現的陰影,並止住連 5 黑頹勢。

人民幣 5 日貶破 7 元兌 1 美元關卡,逾 10 年來首見,促使華府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外界憂心北京把匯率當成反擊華府關稅施壓的武器之際,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重申將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6 日出爐的人民幣中間價也強於市場預期水準,有助安撫人心。

隨著亞股與歐股止穩,美股 6 日開高走高,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勁揚 311.78 點,漲幅 1.21%,收在 26,029.52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37.08 點,漲幅 1.3%,收在 2,881.82 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攀揚 107.23 點,漲幅 1.39%,收在 7,833.27 點。

三大指數擺脫上週以來頹勢,道瓊指數連 5 黑踩煞車,標普 500 與那斯達克指數 7 個交易日來首度收紅。

美股 8 月以來由盛轉衰,打算逢低承接的投資人眼見買點浮現,紛紛敲進。標普 500 指數 11 大類股,除能源股外全數上漲,科技、工業、金融與非必需消費類股漲幅都達 1.4% 以上,防禦性質濃厚的公用事業與地產股表現也不俗,漲幅超過 1%。

深受美中貿易戰左右的蘋果公司(Apple)股價反彈 1.9%,走出 5 日大跌 5.2% 的陰影。生產與市場高度依賴中國的耐吉(Nike)也撥雲見日,股價漲幅近 3%。

晶片股一吐悶氣,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1.28%。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勁揚 3.5%,超微(AMD)與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分別上漲 3.1%、1.6%。

美中上週貿易談判缺乏進展,美國總統川普揚言 9 月 1 日起對約 3 千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 10% 關稅,貿易戰烽火再起,使 6 月起屢創新高的美股急轉直下。中國本週開始還擊,除宣布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也放任人民幣兌美元重貶,為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

川普指控北京操縱匯率後,美國財政部昨天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兩國貨幣戰雲密布。

就在市場擔心人民幣將大幅走貶之際,人民幣出現回穩跡象。中國外匯交易中心 6 日公布,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為 6.9683 元,雖創 2008 年 5 月以來最弱,但強於市場預期水準,促使離岸人民幣貶幅縮小。

此外,人行聲明以「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抨擊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指中國堅持不從事貨幣競貶,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應對貿易爭端的工具,並再次宣示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中方表態讓金融市場吞下定心丸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接受財經媒體 CNBC 專訪時對北京表達善意,提到美方仍樂意談判,計劃接待預定 9 月訪美的中方談判團隊,「關稅方面有轉圜機會」。

另一讓市場轉趨樂觀的因素是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愈來愈有可能因美中貿易關係惡化進一步降息。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投資人預期,聯準會繼上週宣布逾 10 年來首次降息,9 月再調降基準利率的機率達 100%。

美股雖止跌反彈,但高盛(Goldman Sachs)與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等法人分析師警告,美股已揮別夏季初期一路向上的走勢,短線可能持續震盪,夏秋之交難見穩定行情。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Matsunag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