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多空激戰週線收黑,貿易戰走向牽動後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2 日 9: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多空激戰週線收黑,貿易戰走向牽動後市


美國總統川普 9 日暗示美中貿易戰線恐拉長,導致美股收黑,結束上沖下洗的一週。在低接買盤支撐下,3 大指數週線跌幅都不到 1%,分析認為,美債與人民幣將成美股後市觀察指標。

美中上週在上海貿易談判未能突破僵局,北京本週以放任人民幣重貶、暫停增購美國農產品因應川普最新關稅威脅。川普 9 日上午在白宮向媒體表示,美國尚未準備好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我們等著看中國是否履約出席 9 月的磋商」。

除暗示美中預定 9 月在華府貿易談判有變數,川普還說,美國不會和遭華府制裁的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做生意。不過,福斯財經新聞網(FBN)隨後報導白宮澄清川普發言,指川普的意思是美國政府不採購華為產品。

川普表態左右美股走勢,道瓊工業指數早盤最多下挫 280 點,午盤一度翻紅,終場下跌 90.75 點,跌幅 0.34%,收在 26,287.44 點。標普 500 指數下挫 19.44 點,跌幅 0.66%,收在 2,918.65 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 80.01 點,跌幅 1%,收在 7,959.14 點。

晶片股表現疲弱,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1.8%,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下挫 1.2%,英特爾(Intel)與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股價跌幅都超過 2.5%。

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8 日盤後公布財報顯示上季大虧 52 億美元,股價大跌 6.8%。

隨著美中貿易戰急遽升溫,上週全球股市有如坐雲霄飛車,投資人忐忑不安,資金紛紛湧向黃金與政府債券等避險標的。

川普因不滿中國未兌現增購美國農產品的支票,上週揚言 9 月 1 日起另對約 3 千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 10% 關稅。人民幣 5 日貶破 7 元兌 1 美元關卡,促使華府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投資人憂心兩國貿易爭端恐蔓延成貨幣戰。

在恐慌氣氛中,道瓊指數 5 日崩跌 767 點,創今年最糟單日表現。6 日因人民幣匯率止穩、低接買盤支撐股市,道瓊指數勁揚 311 點,止住連 5 黑頹勢。7 日小跌 22 點後,道瓊指數 8 日在科技股領軍下猛漲 371 點,幾乎完全收復週線失土。

這段期間,美股在貿易戰憂慮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9 月進一步降息的預期心理之間拉扯,多空激烈交戰。道瓊指數本週累計下挫 0.75%,標普 500 與那斯達克指數週線跌幅分別為 0.5%、0.6%。

與此同時,避險資產行情看俏,國際金價走勢銳不可當,7 日突破每盎司 1,500 美元大關,衝上 2013 年以來最高水準。

美國公債也成為投資人避險熱門選擇,殖利率隨價格上漲而走低。備受關注的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本週一度跌破 1.6%,今天雖回升到 1.74%,但與 3 個月期美債殖利率仍有極大差距,突顯投資人看壞經濟前景,並預期聯準會將再次降息支撐經濟。

美股揮別動盪的一週,但因美中貿易與貨幣戰前景混沌不明,金融市場短期內恐難恢復穩定。

眼見人民幣兌美元本週「破 7」有助中國出口,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9 日接受財經媒體 CNBC 專訪時指控北京操縱匯率,企圖抵消美方加徵關稅的衝擊,並警告中國如促貶人民幣,華府將「強力還擊」。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本週雖重申將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官方設定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仍跟進市場匯率「破 7」。投資人緊盯人民幣走勢之際,CNBC 報導分析,美債殖利率與人民幣匯率走向將成為美股後市觀察重點。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Flickr/Perpetual Touris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