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 H1 獲利年減 44%;估摺疊產品 3 年內迎爆發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8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京東方 H1 獲利年減 44%;估摺疊產品 3 年內迎爆發期


中證網報導,中國面板龍頭京東方公布今年上半年營收約 550 億人民幣(新台幣約 2,445.3 億元),年增約 2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 16.68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74 億 1,592 萬元 ),年減 43.92%,每股收益 0.048 元。

京東方指出,上半年半導體顯示產業高世代線產能集中快速釋放,市場需求不振,供過於求的局面愈發嚴峻,面板價格持續下跌,顯示業務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不過,公司顯示器件整體出貨量繼續保持全球第一,出貨面積保持年增長;智慧手機液晶顯示螢幕、平板電腦顯示螢幕、筆記型電腦顯示螢幕、顯示器顯示螢幕、電視顯示螢幕等五大主流應用領域出貨量仍保持全球第一。

另據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近日探訪京東方綿陽 6 代柔性 AMOLED 生產線,據京東方集團副總裁、綿陽京東方光電科技總經理常程預測,未來 2 到 3 年內,摺疊產品將會迎來真正的爆發期。常程指出,摺疊產品的普及速度可能不會一下就爆發,因為這取決於幾個因素,包括供應鏈是否成熟,消費者對價格的接受程度,能否快速地將價格拉到大眾消費者能普遍接受的價位。他認為,明年摺疊產品會迎來小規模的爆發式增長,而未來的 2、3 年內將迎來真正的爆發期。

而在未來形態上,常程則透露,相比目前的水滴摺疊或是 U 型摺疊,未來摺疊螢幕可能有更多的形態,例如 Z 型摺疊甚至多重摺疊;這些挑戰單就螢幕而言相對簡單,但是對於整機摺疊結構的設計來說比較難,需要下很多功夫。他也透露,未來將把鏡頭、指紋辨識功能都整合到螢幕上,現在的瀏海螢幕是在螢幕邊緣留出鏡頭位置;未來將直接在顯示區裡打一個孔留出位置,鏡頭的周邊顯示正常效果。

而除了手機外,柔性顯示也將迎來更多樣的應用,在綿陽京東方公司的展示區域,展示了可捲曲的電子畫卷、可穿戴裝置等產品。常程表示,在柔性顯示領域,京東方可使用的專利超過 2.4 萬件;未來柔性顯示技術將被廣泛應用於多個產品領域,包括未來手機、筆電、平板可能三合一,電視的形態也可能發生革命性變化,車窗、高鐵窗戶等,都可以做成顯示螢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