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陰影籠罩!資料顯示:蘋果對中國的依賴仍逐步加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9 日 9:30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關稅陰影籠罩!資料顯示:蘋果對中國的依賴仍逐步加深


美中貿易大戰愈演愈烈,美國預定 9 月 1 日開徵的新一輪關稅,將涵蓋智慧手錶、無線藍牙耳機等消費性產品,蘋果(Apple Inc.)首當其衝。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勒令美企想辦法撤出中國,然而,蘋果在中國的供應鏈盤根錯節、依賴程度日深,想要連根拔起,將面臨相當難度。

路透社 28 日分析,蘋果雖在印度、巴西設有代工廠,卻只是為了滿足當地需求,規模不如中國代工廠。蘋果資料顯示,鴻海為蘋果在中國設立的代工廠,已從 2015 年的 19 座增加至 2019 年的 29 座,和碩也從 8 座增加至 12 座。

不只如此,路透社分析蘋果 5 年來公布的供應鏈資料後發現,蘋果供應商的工廠排除組裝代工廠,2015 年就有多達 44.9% 位於中國,2019 年比率還繼續上升至 47.6%。這些資料涵蓋蘋果前 200 大供應商在 2015~2019 年期間的 750 多座工廠所在地。

中國供應商擁有多樣性,每年可讓蘋果在當地製造上億台裝置,庫存天數卻不必太高,這對蘋果股東重視的自由現金流量至關重要。相較之下,其他出貨量遠低的手機製造商,則擁有較多彈性。日經新聞 28 日報導,Google 今年起會把 Pixel 智慧手機生產作業從中國移至越南,並在東南亞建立低成本的供應鏈。

然而,蘋果要求的產品數量太龐大,少有其他國家能提供像中國這樣多的技術人力。工廠需要擁有高技能的工程師來進行設計,同時排解客製化工具及流程問題,相較之下越南人口還不到中國的十分之一。舊金山供應鏈業者 Fictiv 執行長 Dave Evans 就說,除中國外,世界上少有國家具備日產 60 萬支手機的基礎建設。

蘋果警告新一輪關稅將衝擊所有重要產品

CNBC 報導,蘋果 6 月 17 日曾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陳情,直指第四輪關稅將涵蓋蘋果「所有重要產品」,包括 iPhone、iPad、Mac、AirPods 及 AppleTV,就連顯示器、鍵盤等配件也難逃稅負,這勢必會傷及蘋果對美國經濟的貢獻。

路透社報導,蘋果已於 7 月 18 日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申請 15 項零組件的 25% 關稅豁免權,當中包括 Mac Pro 零件。這些申請的公眾評論期在 8 月 1 日結束。

川普 7 月 26 日在 Twitter 發文表示,蘋果在中國打造的 Mac Pro 桌上型電腦零組件,不會取得關稅豁免。回美製造,就不會面臨關稅!川普 26 日稍晚並對記者表示,他認為蘋果會在德州建立廠房。

遭川普點名應回美製造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暗示蘋果正在跟川普政府討論這個議題。CNBC、Mac Rumors、CNET 等外電報導,庫克 7 月 30 日在電話會議表示,Mac Pro 自發表以來,一直都是在美國製造,未來也會如此,目前公司還在投資產能。對豁免關稅的申請,蘋果正在提出解釋,希望能得到正向結果。

庫克表示,蘋果旗下多數產品及內部的零組件,基本上是在世界各地製造,地點包括美國、日本、南韓、中國、歐洲等,這就是全球供應鏈的本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