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製造業連續 4 個月萎縮,中國 8 月出廠價格大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4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製造業連續 4 個月萎縮,中國 8 月出廠價格大跌


J.P. 摩根(J.P.Morgan)、IHS Markit 與供應管理協會(ISM)、國際採購與供應管理總會(IFPSM)9 月 3 日聯手公布的 2019 年 8 月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 7 月的 49.3(81 個月新低)升至 49.5,2012年 以來首度出現連續 4 個月低於 50.0(榮枯分界點)的現象。

調查涵蓋的國家當中,超過半數 PMI 讀數低於 50.0。德國和捷克的下跌幅度最大。在大型工業化國家當中,美國和中國呈現成長,歐元區和日本出現下跌走勢。

製造業生產在連續 2 個月萎縮之後,8 月份微幅上升。不過,新訂單趨勢持續轉弱,流入量平 2012 年 9 月以來最快降速。

產業數據顯示,相較於中間財與投資財的萎縮狀況,消費財生產商的產出與新業務均呈現上揚。然而,中間財、投資財以及消費財的新出口訂單(自 48.3 降至 47.5)均呈現下滑。

8 月數據顯示,製造業就業(自 49.2 升至 49.6)連續第 4 個月呈現萎縮。中國與歐元區製造商採取裁員動作,在此同時美國與日本則是增加僱員人數。

全球工業成長放緩是阻礙就業機會擴增的主要因素,這同時也導致採購活動降溫以及企業信心降至史上最低水準。

8 月份全球製造業價格壓力大致獲得控制。投入成本(自 50.9 降至 50.2)創本波 41 個月價格漲勢中的最低漲幅。另一方面,受中國大跌影響,出廠價格(自 50.0 降至 49.5)創 2016 年 3 月以來首見的下跌。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 8 月 31 日公布,2019 年 8 月中國製造業 PMI 當中的出廠價格指數報 46.7%,連續第 4 個月低於 50.0%。

J.P. 摩根全球經濟部門副總裁 Olya Borichevska 指出,儘管全球製造業產出 PMI 在 8 月份上升(自 7 月的 49.4 升至 50.1),但仍處於低水位,顯示製造業產出成長幅度非常溫和。

排除產出指數不計,PMI 報告細節顯示活動轉弱,新接訂單(自 49.2 降至 49.0)平近 7 年來最大跌幅,企業信心跌至史上最低紀錄。

國際貿易流量轉弱,週期性敏感的訂單庫存比平 2012 年底以來最低紀錄。

Borichevska 表示,影響企業資本投資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仍然是拖累全球工業的主要因素,這方面的發展必須有所改善才能讓工業走出陰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