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種樹到研發一手包辦,創出台灣首家巧克力品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8 日 9:58 | 分類 財經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種樹到研發一手包辦,創出台灣首家巧克力品牌


只要開車行經屏東內埔鄉,眼球很難不被富豐路上宛如西洋豪宅,挑高兩層樓的「邱氏咖啡巧克力」餐廳給攫取住。

▲ 屏東富豐路上挑高兩層樓的「邱氏咖啡巧克力」餐廳,是許多觀光客來內埔鄉用餐的首選。(Source:邱氏咖啡巧克力

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比人還高的可可照片,櫃檯前的冰櫃上,則擺著尺寸各異、顏色不一的可可果,櫃裡則是邱氏的招牌產品:咖啡生巧克力。

這是一家無菜單餐廳,並沒所謂的可可料理,卻是大屏東巧克力產業中的第一要角。

42 年次、頭戴鴨舌帽、蓄著粗短白鬍的邱氏咖啡巧克力創辦人邱銘松,黝黑臉龐刻劃著久經日曬後的清晰紋路,加上清瘦健朗的身形,在在訴說著他與農業密不可分的距離。

人稱「老爹」的邱銘松,即便是農民,卻絕非等閒之輩。屏東的可可產業之所以能在全球創造出聲量,邱銘松功不可沒。

屏東大部分可可農的首批種苗,多半由他提供,他更是完整架構出從種可可到製成巧克力商品一條龍作業的全台第一人。

「我種咖啡 22 年,種可可也有 17 年了」,在氤氳香氣中,邱銘松攪拌著虹吸式咖啡壺中的咖啡粉,娓娓道出邱家與可可無法切割的連結。

子女一起投入,將可可事業做大

誠如 76 年次、戴著斯文細框眼鏡的兒子邱育廣所言,自己念高二的時候,爸爸就帶著他去印尼的可可園參訪,「爸爸很早就看到這機會,很有遠見」,他說。

但提起為何與可可結下不解之緣,邱銘松卻自爆,「這是走投無路」。

他原本種檳榔,但十幾年前他就預見檳榔產業將走下坡,適逢政府推動一鄉一特色,喜歡喝咖啡的他,決定押寶咖啡,曾大舉種植咖啡樹。

無奈,台灣適種咖啡的地方著實不少,他被雲林古坑搶先註冊,失了先機。

但山不轉路轉,邱銘松發現,懼寒耐熱的可可,全台只有在四季如夏的屏東最適合。「可可分布在赤道上下 17 度,屏東已經是能種的最高緯度」,邱銘松分析,屏東位於可可作物的北界,因而風味獨特,甚至還因為回甘、澀味低,而具賣點。

另外,由於可可產品附加價值高,最終成品巧克力,極具時尚感,比起其他作物,更容易吸引年輕人。2008 年起,邱銘松就領著兒子與留學歸來的女兒,研發巧克力,成為台製巧克力的先行者。

歷經徹夜不休、百轉千迴的試作、打掉重練,耗費原材料更不知凡幾,全台首枚由種植到商品成形的純台灣血統的 MIT 巧克力,終於在 2010 年,由邱家人手中誕生。當時屏東縣長曹啟鴻還召開盛大記者會,迎接值得慶祝的里程碑。

▲ 「邱氏咖啡巧克力」不只銷售巧克力,巧克力飲品也是一絕。(Source:邱氏咖啡巧克力

台版巧克力之父,產品外銷日韓港

身為台版巧克力之父的邱銘松,並沒有因此懈怠,反而更精益求精,產品外銷到日本、南韓、香港,小有名氣。其精心挑選、發酵、烘焙的頂級可可豆,甚至能賣出 1 顆 1 美元的高價,許多識貨的經銷商、老饕都會特別造訪,洽談合作或購買獨家產品。

看著屏東的巧克力品牌遍地開花,邱銘松非但不覺得是競爭,反而樂見其成。「要成為地方產業,就是需要大家一起合作、一起努力!」他摸摸白鬍子,欣慰地說,台灣的可可產業已走過最困難階段,只要靜待良機,就能振翅高飛!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為邱銘松(右)與邱育廣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