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重金大買港股!今年以來買超額已近去年整年 2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0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資重金大買港股!今年以來買超額已近去年整年 2 倍


過去數週以來港股因「反送中」遊行抗議而大跌,但統計發現,中資完全未受影響,依舊大舉透過滬港通、深港通買進港股。

英國金融時報 9 日報導,今年截至 9 月 6 日為止,透過滬港通、深港通買超港股的中資總額,已來到接近 1,600 億港元(相當於 200 億美元)。相較之下,2018 年全年度的淨流入額只有 827 億港元。

Natixis 首席經濟學家 Alicia Garcia Herrero 說,中美貿易大戰應是港股吸金的主要推手,這促使人民幣走貶,而港幣跟美元掛勾,以港幣計價的港股也因此變得較具吸引力。

除此之外,Herrero 也聽聞,北京當局下令要國營機構買進港股,以緩衝暴力抗議事件所產生的衝擊。她坦承,這兩股力量實在難以區分,因為目前還無法證明究竟誰是買家。

系統報價顯示,恆生參考指數 8 月因民眾暴力抗議事件而重挫了 7.39%,直到 9 月 4 日才因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而強彈;年初迄今漲幅只有 3.32%。

若從過去歷史看,港股每當因大規模抗議爆發而重挫,之後都能強力大漲。

南華早報 8 月 26 日報導,根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 Elliot Wave International 的統計,北京 1989 年爆發天安門事件、香港民眾舉行抗議遊行,當時導致恆生參考指數重挫 27%,但之後恆指恢復元氣並進入牛市,指數大漲了 523%。同樣地,2014 年香港爆發雨傘革命,當時導致恆指下挫 4.8%,但之後指數反彈,該波漲幅達到26%。恆指的本益比已在 8 月 23 日跌至 10.2 倍,低於 4 月份的 11.8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Den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