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解藥露曙光 Biogen 飆 26%,NBI 生技刷新一個月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 9:15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失智症解藥露曙光 Biogen 飆 26%,NBI 生技刷新一個月高


阿茲海默症解藥出現曙光,美國生技製藥公司 Biogen Inc. 22 日決定重啟向美國主管機關申請核可的計畫,宣稱病患在服用治療藥物「Aducanumab」後,失智退化的現象獲得緩解,股價應聲暴衝 26%。

路透社、MarketWatch 等外電報導,Biogen 22 日宣布,跟日本製藥商衛采株式會社(Eisai Co.)共同研發的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Aducanumab」,3 月試驗終止後反而蒐集到更多數據,最新分析發現其中一項試驗達成主要目標,另一項依舊失敗。

不過 Biogen 強調,失敗的臨床試驗,接受高劑量投藥的病患,測試結果也符合成功試驗發現。此外,服用 Aducanumab 的患者,在認知與記憶、方向感、語言方面的能力也顯著受益。

Biogen 醫療長 Alfred Sandrock 表示,公司團隊已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見面兩次討論實驗數據,一次在 6 月、另一次在 21 日,而 FDA 人員認為 Biogen 的確能提出核可申請。

Biogen 預計 2020 年初為 Aducanumab 提出生物製品執照申請(Biologic License Application,BLA)。

Biogen 曾在 3 月 21 日發新聞稿宣布終止 Aducanumab 臨床試驗,主因獨立數據監控委員會進行無效分析(futility analysis)後發現,初步試驗指標(endpoint)恐怕難以完成。

阿茲海默症的治療試驗失敗率極高,許多大型藥廠都已被迫放棄。目前全球 5,000 萬名失智病患中,有 60%~70% 罹患阿茲海默症。任何能治療這種病症的藥物,有機會成為全球暢銷藥品。

Biogen 22 日聞訊飆漲 26.11% 收 281.87 美元,創 3 月 20 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 3 月因放棄兩項晚期臨床試驗而驟減的 180 億美元市值,幾乎全數補回。衛采在美國掛牌的股票也飆漲 32.5% 收 68 美元。

(Source:Biogen

除了上述消息,Biogen 上季財報創佳績也帶動股價飆高,財報良好主要是拜多發性硬化症(MS)治療藥物表現穩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藥物「Spinraza」成長強勁之賜。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NBI)22 日同步上漲 1.42% 收 3,309.80 點,創 9 月 20 日以來收盤新高;盤中最高點 3,364.86 點一度突破 200 日移動平均線 3,339.40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