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軟體凸槌嚇跑廣告主,業績差股價暴跌逾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5 日 9:30 | 分類 數位廣告 , 社群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witter 軟體凸槌嚇跑廣告主,業績差股價暴跌逾 20%


社群媒體公司 Twitter 24 日公布第 3 季廣告軟體出毛病,部分廣告主卻步,損及當季營收與獲利,本季業績也恐受影響。這次事件重創投資人信心,導致股價暴跌逾 20%。

(Source:Twitter

Twitter 以微網誌服務起家,近年和搜尋引擎 Google 與社群媒體一哥 Facebook 等網路巨擘深耕數位廣告,事業蒸蒸日上。Twitter 上季雖吸收更多用戶,但合作廠商下的廣告減少,華爾街對 Twitter 成長前景存疑,使 Twitter 栽了大跟斗。

Twitter 股價跳空開低,終場暴跌 20.8%,收在 30.75 美元,單日市值蒸發逾 60 億美元。

Twitter 給股東信表示,第 3 季發現廣告目標鎖定軟體故障,雖然及時修復,鎖定廣告目標並與合作夥伴分享資料的能力仍受影響。這意味業者在 Twitter 放的廣告可能無法有效觸及目標族群,導致廠商 7、8 月暫停或減少下廣告,連帶影響 Twitter 廣告收入。

Twitter 24 日揭露前未曾公開此事,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與分析師通話時坦言公司出了紕漏,但他強調內部很快發現困擾 Twitter 廣告事業的毛病,並已排除問題。

根據盤前公布的財報,第 3 季營收年增 9%,達 8.24 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 8.74 億美元,也創 2017 年以來最低年增率。

廣告占 Twitter 總營收約 85%,在軟體故障影響下,當季廣告收入 7.02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8%,但遠低於市場預期的 7.56 億美元。Twitter 並警告,這次故障對廣告收入的負面影響恐延續到本季,進一步打擊投資人信心。

Twitter 財報出爐前,華爾街對這家成立 13 年多的公司期待甚高。根據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統計,過去 21 季,Twitter 有 17 季營收超越自身預測。

即使利空不斷,Twitter 仍有好消息值得慶幸。Twitter 公布,可變現每日活躍用戶數(mDAUs)較第 2 季增加 600 萬,達 1.45 億,用戶成長比市場預期多一倍,年增 17%,也創今年最佳表現。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