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投資海外債券 ETF 適用新公式,需增資上百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0 日 9:1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壽險投資海外債券 ETF 適用新公式,需增資上百億


金管會近期將預告,未來壽險業投資海外債券 ETF,依已開發國家或新興市場給予不同資本適足率風險係數各加計 6.33% 與 8.35%,可能因此要再增資上百億元,預估明年 3 月申報年報時就可適用。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10 月 29 日預告修正「保險業計算自有資本及風險資本之範圍及計算公式」,依投資海外已開發國家或新興市場給予風險係數 6.33% 與 8.35%,併計匯率風險資本。

保險局官員指出,截至今年 9 月底,壽險業投資債券 ETF 規模達新台幣 1 兆 1,081 億元,若依新的公式試算,在無其他風險抵減下,投資海外已開發國家債券,壽險業大股東得增資 117 億元;若是投資新興市場債,就要增資 281 億元。

官員表示,根據 6 月底各壽險公司投資部位試算結果,公式修正後資本適足率(RBC)最高幅度減少 3.5%,差異最大的公司有 11 個百分比,但官員也強調,就算適用新公式後,所有壽險公司 RBC 都符合法定標準 200%。

官員補充,以前八大壽險公司來看,試用新計算方式後,RBC 降幅僅在 0.04%~3%;且新法上路後,不會有任何一家保險業 RBC 低於 200% 的法定標準。

官員說,新規定將在今年底各壽險業計算 RBC 時就可適用,預估明年 3 月壽險業申報今年年報時,就得適用上路。

(作者:劉姵呈;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