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竟連客戶也告?一份訴訟狀,揭大立光怒槓惠普內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4 日 7:30 | 分類 財經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王竟連客戶也告?一份訴訟狀,揭大立光怒槓惠普內情


股王大立光又發起跨海訴訟,特別的是這一次不只是同業挨告,他還不惜狀告美國大廠客戶。財訊從跨海的訴訟狀中,揭開大立光不惜槓上惠普的真相。

9 月 25 日,手機鏡頭龍頭大立光再度發起跨海訴訟。這次,大立光向美國東德州地方法院控告先進光、新鉅科及惠普侵害大立光持有專利,更令外界矚目的是,這一回,大立光竟然連經營多年的筆電客戶——惠普,也一起告下去!《財訊》雙週刊取得大立光跨海的訴訟狀,抽絲剝繭理出大立光為何要槓上惠普的關鍵。

大立光明察暗訪多年才出手

訴訟狀中,大立光鉅細彌遺地陳述這起被侵害持有專利的事發經過。時間拉回到 2013 年 8 月 9 日、12 日,大立光透過信件通知先進光,旗下 877C 和 798 系列鏡頭產品可能侵害了數項大立光包括 691 專利在內的美國專利。

同時間,大立光也通知包含惠普在內的製造商,先進光的 877C 和 798 系列及其他公司的鏡頭產品,可能侵害大立光包括 691 專利在內的美國專利。

根據大立光的調查顯示,惠普所採用先進光或從其他製造商取得的侵權鏡頭,已搭載到旗下至少 15 款銷售到美國的商品中,包括 Spectre Folio、Pavilion、Envy、Omen、EliteBook、ZBook 等筆記型電腦。

不過,大立光與先進光曾召開會議進行討論,先進光不同意取得大立光的專利授權,惠普也仍持續採購被大立光視為侵權的鏡頭,並導入到在美國銷售的 15 款筆電中。

不甘專利受到侵犯的大立光,持續針對這起事件,展開深入調查。

2019 年 3 月,大立光通知惠普調查的結果指出,「至今惠普旗下的 15 款商品可能已侵害大立光包括 518、691 和 796 專利,」大立光並提供惠普旗下產品中內建先進光可能侵權的鏡頭與元件,與大立光的專利資料進行比對。4 月 3 日時,大立光再對惠普發出通知,指出惠普銷售至美國的 EliteBook、ZBook 等多款商品,可能還侵害大立光另一項 378 專利。

由於大立光無法取得先進光頭的原理圖,甚至還使用斷層掃瞄器和其他測試,藉以確認先進光侵權的事實。

5 月 20 日,大立光再度發信給先進光,提供惠普產品內建先進光可能侵害大立光 581 和 691 專利鏡頭的斷層掃描圖片,並請先進光確認圖片中顯示的先進光產品模型。

然而,先進光卻回應:「不確定大立光的顧慮。」反要求大立光進行比較分析。

循司法途訴逼對手出來面對

大立光認為,先進光明明就具備足夠的技術資料來驗證其產品和大立光要求索賠的圖片,但卻遲遲未從先進光得到回應。於是,大立光直接向惠普詢問旗下產品中使用先進光鏡頭型號,以及供應惠普鏡頭的供應商資訊。不過,惠普卻對此舉表示異議,並回應現在將相關事項委託給先進光處理。

先進光則似乎不願提供哪些惠普產品包含哪些鏡頭的資訊。8 月,大立光再次要求先進光提供給惠普的鏡頭資訊,並指出惠普已同意先進光這樣做,還在信件上同時提供寄送副本給惠普。但是,先進光不僅未回應 8 月的請求,反而是回覆大立光在 5 月 20 日發出的侵權通知,並在信件中否認侵權。

8 月,大立光也向新鉅科提出侵權通知,但同樣新鉅科不願提供供貨給惠普使用的鏡頭資訊,並且要求大立光「澄清」專利侵權的事宜。

從 2013 年至今,整整六年的時間,大立光周旋在先進光、惠普及新鉅科,試圖得到侵權的說明卻未果。終於在 9 月發動訴訟攻勢,目的就是要逼對手與客戶「積極出來面對」。

大立光總經理特助暨代理發言人黃印嘉針對這起訴訟也證實,「目的在維護我們的智慧財產權,這是世界的共識。在提告之前有給對方授權機會,但未得到回應,才會提告。」她強調,只要未經授權使用我們的專利,公司就會考慮採取行動,不見得終端客戶就不告。

截至截稿前,先進光與新鉅科皆未針對此訴訟有所回應。而以鷹派作風的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捍衛智慧財產權與營業祕密的決心,相信這將不會是最後一次對客戶提起訴訟。是否能達到以儆效尤的效果,還得看後續大立光還有沒有提出其他訴訟,便可知曉。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