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靠築夢兜售股票者達康泡沫以來最多,大擠壓將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6 日 15:3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里歐:靠築夢兜售股票者達康泡沫以來最多,大擠壓將至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警告,投資人如今是在買進夢想,而非看好企業盈餘(buying dreams rather than earnings),這種情況終將修正。

MarketWatch 報導,達里歐 5 日接受 CNBC 專訪時指出,由於貨幣政策的關係,人們手上現金滿溢,卻無法辨清投資策略。他們「買的是夢想,而非盈餘及股票。」

他認為貨幣政策已經「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你無法升息,因為貨幣刺激政策已讓企業及各種實體背負更多債務。」基於這個原因,金融市場恐面臨「大擠壓」(big squeeze)。

達里歐並說,企業淨利率(profit margin)已逼近歷史高,由於業者的成本已降到極致,未來淨利率下滑的機率將增加。就他估計,淨利率已經從 7% 上升至 14%。

達里歐 5 日也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 LinkedIn 發文指出,央行購買金融資產、想要活絡經濟與通膨,卻徒勞無功,主要就是因為,拿到現金的人並不想直接把錢花掉,他們比較想投資。

達里歐說,由於具備借貸能力的投資人手上有太多資金,再加上創新科技類股過去的成功經驗,比達康泡沫年代還要多的企業,根本不需賺錢,或提出轉虧為盈的清楚路徑,就能以描繪的夢想藍圖向投資人兜售股票。

事實上,市場有太多資金等著購買這些夢想,在某些案例,創投機構甚至把資金強迫推給新創公司,若是遭拒,還會以投資競爭對手要脅。這種作法可以理解,因為這些經理人(尤其是創投家及私募股權經理)手上有大批現金,他們一定要設法投資,才能兌現對客戶的承諾並收取手續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eb Summit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