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又打趴標普!債券殖利率升速為驚嚇美股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2 日 10: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債殖利率又打趴標普!債券殖利率升速為驚嚇美股關鍵


美國公債價格今年多數時候走勢強勁帶動殖利率重挫,也讓高股息類股獲得投資人青睞。然而,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股息殖利率在 8 月超過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為 2016 年來頭一遭之後,最近局勢又再度翻轉。分析人士直指,債券殖利率上升的速度,是美股是否受到驚嚇的關鍵。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11 日在部落格發表報告指出,直到最近幾個月為止,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都還低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股息殖利率。然而,這兩者的利差在上週翻轉,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驟升至 1.94%,較標普 500 的 1.87% 股息殖利率多出 7 個基點。

美國公債價格上週四(11 月 7 日)在中美有機會階段取消關稅、避險需求削減的衝擊下重挫,殖利率飆高,出現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6 年當選總統以來的最大單日漲點。CNBC 報導,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7 日下午飆漲 15 個基點至 1.96%,為川普 2016 年當選總統隔日(當天殖利率飆漲 20 個基點)以來,最大單日漲點。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9 月初觸及 1.441% 的 3 年低點之後,至今已跳升 50 個基點,其中半數增幅是在 10 月 1 日過後出現(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那麼,公債殖利率要升到多高,才會讓美股投資人受到驚嚇?Zero Hedge 11 月 8 日報導,J.P. 摩根分析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指出,根據該證券的觀點和分析,殖利率可以再升 150 個基點,才會造成潛在問題。

這意味著,Panigirtzoglou 認為美國 10 年期公債可以上升至 3.5%,才會真正衝擊到美股。話雖如此,Zero Hedge 警告,殖利率上升的速度,才是會不會衝擊美股的關鍵。

瑞銀(UBS)去年 10 月美股崩盤前就曾指出,公債殖利率的變動速度,對股市的影響比殖利率的水位還要大,雖然債券殖利率下滑之際,股市的報酬也最佳,但只要債券殖利率緩慢上揚,股市也可順利消化。

高盛當時也稱,當債券殖利率 1 個月內的上升速度達到 1-2 個標準差時(當時是 20-40 個基點),標普 500 的報酬通常持平,當殖利率上升速度超過 2 個標準差(即超過 40 個基點),標普 500 的報酬率通常會轉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