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災情,美 30 多州前 3 季對中出口額重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6 日 14:4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災情,美 30 多州前 3 季對中出口額重挫


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川普政府的貿易戰傷及全美 30 多個州的對中國出口,遠不只農業帶受衝擊。美國農業部今天宣布,今年第 2 輪農業補助將於下週起發放。

美國財經媒體報導,今年前 9 個月,南從佛羅里達州、北到阿拉斯加,美國有 30 多州的外銷中國出口額呈兩位數下滑。靠石油和天然氣成為外銷中國大宗的德克薩斯州,今年前 9 個月對中國的出口額下滑 39%

汽車與能源州受重創

標榜為美國汽車出口第 3 大州的阿拉巴馬,前 9 個月外銷中國的出口總額暴跌 49%。佛羅里達同期對中國出口下滑 40%,西維吉尼亞和威斯康辛都下滑約 25%。美國第 3 季整體對中國的商品出口下滑 15%,降至 788 億美元。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國際經濟資深研究員賽瑟(Brad Setser)表示,美國各項銷中貨品何時能恢復過去水平,取決於貿易協議進展,「但某些生意,美國的出口將永遠無法恢復」。

波音產業基地所在的華盛頓州,前 3 季受最暢銷機型 737 Max 停飛影響,對中國的出口總額也下降了 45%

在此同時,另一份新報告指出,中國對美國貨品加徵關稅,可能讓共和黨在 2018 期中選舉時掉了 5 席眾議員,這也恐成美國 2020 總統大選一個警示。

少數幾個州的出口則在美中貿易戰期間逆勢上揚,拜中國仍在大量進口俄勒岡州製造的半導體之賜,今年前 9 個月俄勒岡州對中國的出口總額飆升 65%,主要是英特爾(Intel)公司的產品;南卡羅來納州今年前 3 季對外銷中國也成長 30%,主要是得利於飛機出口,一些波音 787 Dreamliner 飛機在當地製造。

美下週發放第 2 輪農業補助

美國農業部今天表示,向在美中貿易戰受波及的農民提供 2019 年第 2 輪的農業補助,將於下週開始發放。

美國農業部今年 5 月宣布向農民發放 160 億美元補助金,將分 3 階段發放。川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國去年為回擊,也對大豆和豬肉等美國主要出口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美國農業部在聲明中表示,現在農民將有資格拿到總補助額的 25%,有 50% 已在 2019 年第一輪補助時拿到。

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在聲明中表示,這筆補助款「將提供給因為不公平的貿易報復和自然災害,使得這一年不好過的農民,急需的資金及時在感恩節前來到。」根據聲明,美國農民 12 6 日前可註冊申請補助,若情況許可,第 3 批補助將在 2020 1 月發放。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