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對財團太客氣,礦業法、公益信託修法一拖再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5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立委對財團太客氣,礦業法、公益信託修法一拖再拖


立法院休會進入倒數計時,過去兩次選舉會期都會提前休會的立法院,這回拖到 12 月 10 日才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確定於 18 至 30 日休會。對於所剩有限的時間,立法院能否完成重大法案審查,令人懷疑。

對民進黨來說,總預算案能否審議完畢才是最在意的事。按照立法院慣例,過去至少會提前兩週結束會期,以因應總統及立委選舉,國民黨團也不反對提前休會,但時代力量黨團反對,憂心《礦業法》等法案恐因屆期不連續而歸零外,也不同意這屆未能處理中共代理人議題,因而拖至 10 日才確定本會期的休會日。

財團最開心  公益信託修法還在排長龍

當朝野聚焦於總預算、《反滲透法》及選舉的政治攻防之際,攸關公平正義實踐的《信託法》修法,可能遭到犧牲,畢竟若拖過這個會期,最開心的應是財團。

《信託法》修正,涉及「假公益,真避稅」爭議。多家財團利用公益信託間接投資事業,遭批評淪為財團家族工具,民進黨立委王榮璋曾向財政部關切公益信託監理問題,且由於《信託法》過去 23 年來皆未修正,法務部今年 8 月終於「動起來」、提出修正草案,國會也就朝野立委所提 4 個版本進行併案審查。

《信託法》中的公益信託相關規定,本用來鼓勵公益活動,但卻被有錢人用做避稅或公司控股的天堂,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段宜康批評,法務部在今年 8 月提出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牽絆、顧忌太多」,只好跳過政院版先審立委提案版。今年 10 月底,委員會終於用 3 小時完成初審,但大部分條文仍無法取得共識,全案送黨團協商。

一個月後,立院黨團協商完成法條專章部分條文的逐條審查,民間團體樂見修法突破二讀,引頸盼望繼續入院會完成三讀。

這次 11 月的修法重點在於:資訊公開入法、受託人具信託財產運用決定權、增列財產運用計畫與年度比率,以及提高違法罰鍰上,在修法上有一定的進展。

不過,各黨團代表人需全數簽名完畢才能進入下一階段,否則就須請院長召開協商。國民黨團目前所有案子都不簽,親民黨團也說要等國民黨先簽再說。外加該案由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處理,而該委員會光上週就排了 22 案交給院長主持協商,《信託法》一開始就太晚啟動,暫時都排不上。王榮璋辦公室指出,除非加開院會或議程變更,目前國會仍以總預算案為優先,其次是《反滲透法》,《信託法》修法恐須大排長龍。

由於最力推該法的王榮璋,下屆未被民進黨列入不分區名單中,而《信託法》修法就差這臨門一腳,更讓外界高度關注政府與立院解決《信託法》法規漏洞的決心。

另一個備受關切的法案,則是早在 2017 年 3 月就啟動的《礦業法》修法,緣起於紀錄片導演齊柏林空拍亞泥礦場破壞環境的震撼影像,但本屆立委最後會期卻沒有排入修法,環團 10 月曾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抗議,卻僅得到須尊重地方部落完整意見,然後又把球踢回立法院處理。也因此,承諾完成礦業改革的蔡英文,11 月在總統競選總部成立當天,即遭到地球公民基金會垂降布條抗議。

執政黨踢皮球  《礦業法》不動如山

該法案的爭議點之一在於「礦權展限是否應經過原住民諮商同意」,除了政院版外,另有 10 個主要立委提案版本,以及親民黨和時代力量黨團版。參與《礦業法》連署或提案的總人數其實占比很高,超過 80%。

不過,由於該案的複雜度太高,稍微修正任何條文都遭到質疑,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周春米辦公室就說,光討論採礦權展延年限都無法進行下去,所以從上個會期開始,修法就沒有動過。

時代力量黨團在前兩個會期共提出 7 次要求增列討論事項,但遭到記名表決結果都是「少數不通過」,上週又要求將該案排入朝野協商,但最終因流會而討論不成,會期結束後歸零的機率大增。整體而言,朝野對環境保護與礦業開採兩者仍未找出交集。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曾表示,除總預算案、《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一定會處理外,其他法案「就看著辦」。

看來,在選舉與時間壓力下,除了《反滲透法》有機會搭上共諜案順風車被力推之外,其餘公民團體關切的法案進度,恐怕會因屆期不連續原則,所有修法都將歸零。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