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行人變內行人,央行教你如何辨識真假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3 日 18: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外行人變內行人,央行教你如何辨識真假鈔


每每看到假鈔流入市面的消息,多數人都會擔心,荷包內鈔票的身價是否禁得起檢驗;中央銀行鈔券小學堂今天再次開課,告訴大眾其實鈔券上有著肉眼可辨識的防偽特徵,讓民眾可以輕鬆辨別鈔票真偽。

中央銀行今天於 Facebook 官方粉絲團發文表示,新台幣鈔券是國人最重要的支付工具,為了維持幣信,鈔券中有許多防偽特徵,除了「凹版圖紋」、「浮雕底紋」,以及鈔券正面右方的條狀「光影變化箔膜(OVD)」等,還有種可以肉眼辨識的防偽特徵──「水印」。

央行說明,目前流通的 5 種面額鈔券都有水印設計,將鈔券迎光透視,就能清楚看到鈔券正面左邊中間空白處,印有「梅花」(100 元券)、「蘭花」(200 元券)、「竹子」(500 元券)、「菊花」(1,000 元券)及「松樹」(2,000 元券)圖樣與各面額字樣。如此一來,不需要特殊道具,民眾也能輕鬆透過肉眼辨別鈔券真偽。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