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拉警報!調查:九成千禧世代聚焦「影響力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2 日 15: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變遷拉警報!調查:九成千禧世代聚焦「影響力投資」


2019 年天災頻傳,義大利水都威尼斯遭遇 50 多年來最大洪水、澳洲野火更是燒不斷,氣候變遷成為人們最關切的議題。千禧世代普遍相信,氣候變遷對地球的衝擊已經開始拉警報,過去 10 年表現遜於大盤的相關概念股,未來 10 年有望逐漸成為顯學。

CNBC 12 月 31 日報導,Bank of America Securities 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千禧世代投資人是對「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最感興趣的族群,將近 90% 將之設為最優先考慮的投資標準。相較之下,僅不到一半的嬰兒潮這麼認為,這個族群主要關注的是 ESG 永續投資概念(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

BofA Securities 主題投資研究部主管 Haim Israel 說,接下來 10 年氣候變遷將是投資人關注的最重要元素,過去一年來人們對這個領域興趣大增。「這不再是我們兒孫輩才要面對的問題,大家開始意識到,氣候變遷難題未來 10 年就會降臨。」

BofA 預測,未來 20 年 ESG 基金管理的資產將膨脹 20 兆美元以上,相當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當前規模。據調查,客戶對氣候變遷的關注程度已在 2019 年 11 月躍居首位,排名遠高於一年前的第五位。

barron’s.com、Summit News 12 月 30 日報導,Israel 先前也曾指出,市場普遍相信,全球暖化到了 2030 年將來到無法挽回的境地,這意味著全球恐怕會有 1 億人因氣候變遷、食品安全的改變而跌至貧窮線之下。

乾淨能源 ETF 過去一年來走勢強勁。2019 年 iShares S&P 全球乾淨能源指數基金(i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ETF)、First Trus 那斯達克清潔能源指數基金(First Trust Nasdaq Clean Edge Green Energy ETF)、VanEck Vectors 低碳能源ETF(VanEck Vectors Low Carbon Energy ETF)、Invesco 太陽能 ETF (Invesco Solar ETF)分別大漲 42.25%、41.26%、38.86%、66.04%。

風力及太陽能近幾年來成本大減,已經使可再生能源比煤炭、天然氣還要便宜,乾淨能源 ETF 的表現大勝化石燃料。

追蹤石油相關類股的先鋒能源指數基金(Vanguard Energy ETF)2019 年僅上漲 5.68%。

英國金融時報 2019 年 10 月 1 日報導,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數據顯示,自 2010 年以來,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大減 85%,風力發電成本則大約腰斬。可再生能源股在 2017、2018 年的表現也擊敗石油與天然氣類股。

除了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全球低利率環境也有所助益,這讓前期需砸大錢投資、後期營運成本低廉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建案,更加容易取得資金。Investec Global Environment fund 經理人 Deirdre Cooper 說,減碳行動如今已是和平時期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投資活動,殖利率曲線讓投資環境變得極具吸引力。

據 Business Insider 去年 10 月 1 日的調查報告,受訪的 1,090 位美國民眾,大多數明顯偏好乾淨能源、較不愛化石燃料,且無論支持民主黨或共和黨的受訪者,都一面倒支持美國改用可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發電是最受人們偏愛的替代性能源,煤炭是倒數第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