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10 年的大膽預測:美股遭熊啃、債券失去資產配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3 日 16: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來 10 年的大膽預測:美股遭熊啃、債券失去資產配置


未來 10 年市場會有什麼發展?Gerring Capital Partners 創辦人 Eric Parnell 提出大膽預測,包括美股市值腰斬、債市做為資產種類的功能消失、全球貨幣體制出現重大轉變等。

Parnell 是 Seeking Alpha 的人氣作家,追蹤者超過 2 萬名,他在 Seeking Alpha 公布 5 項大膽預測。

第一是美股市值對半砍。理由是美股的落後本益比來到 24.3 倍,10 年週期調整盈餘(cyclically adjusted earning)的本益比更達 30.9 倍,處於歷史高點。從長期歷史看來,當前標普 500 股價暗示未來 10 年的每年平均報酬為 -2%,也就是說 10 年後標普 500 將從當前的 3,000 點以上降至 2,150 點。由於股市不會有序下跌,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出現熊市暴跌,之後再慢慢爬升。

第二是債市做為資產類別的功能消失。下次經濟低潮或市場災難時,聯準會(FED)將被迫把利率砍到零或負值。美債殖利率若跌至零或負利率,又和企業債利差極小,此一資產類別的資本利得和收益,將遭輾壓,難以達到分散配置的功能。

第三是全球貨幣制度出現新轉變。歷史而言,全球貨幣體制每隔 25~50 年出現重大變化,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到 1930 年代是金本位制的試圖再起和沒落,1945~1971 年是以美元為國際貨幣中心的布雷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再來是法定貨幣體制,至今持續了將近 50 年。

第四是主動投資再次興起。牛市時被動投資受歡迎,但是情況轉壞時,被動投資將受創,讓掌握資訊和研究優勢的主動投資受益。

第五是另類資產興起。運動賭注可能是新的另類資產,和傳統股債相比,此一資產種類更能讓資產組合多元化,而且市場能自由運作,不怕干擾。比方說美國職籃 NBA 洛杉磯湖人隊連續輸球,無需擔心 NBA 介入,阻止湖人隊輸球,但是美股並非如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