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寒冬!中國新創企業一年逾 300 家關門,獨角獸也中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7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新創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本寒冬!中國新創企業一年逾 300 家關門,獨角獸也中箭


中國經濟吹逆風,2019 年成了科技新創公司的「資本寒冬」(capital winter),300 多家業者燒光現金、被迫關門,就連身價十億美元的獨角獸業者也難逃厄運。

金融時報報導,IT 橘子(ITjuzi)數據顯示,2019 年 336 家中國新創公司停止營運,這些企業共計向投資人募得 174 億人民幣,這波關門大吉的公司中,包括身價超越 10 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

中國「新經濟」新創公司中,前 20 大最燒錢的失敗案例,約有一半出現在 2019 年。去年起中國經濟放緩讓投資人縮手、創業投資熱告終,導致融資短缺,科技業陷入資本寒冬。與此同時,科技新創業愛用高額補貼吸引新客戶,也加劇資金問題。

舉例而言,電子商務業者淘集集(Taojiji),2019 年 12 月宣布靜候破產判決。淘集集擁有 1.3 億名顧客,但是為了招攬客戶,燒光了 2018 年募得的 4,200 萬美元創投資金,並積欠批發商和供應商 16 億人民幣。創辦人張正平說,12 月兩名投資人未按約定注資,釀成破產。

日經:中國似誇大外國直接投資額

美中貿易戰傷害外資錢進中國的意願,日經新聞指出,中國商務部似乎誇大了外國直接投資金額(FDI),以淡化貿易戰的傷害。

日經新聞去年底報導,中國商務部公布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包含人民幣和美元。商務部稱,2018 年 8 月份,外國直接投資年增 1.9% 至 637 億人民幣;以美元計算,年增 11.4% 至 104 億美元。然而,按照市場匯率計算,該月份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應該是 93 億美元,不是 104 億美元,這代表外國直接投資出現年減,突顯貿易戰升溫的後果。

專家指出,該月份商務部採行的人幣匯率「異常強勢」,甚至高於用於計算國際收支(balance of payments)的匯率。有些人猜測,中國政治局 2018 年 7 月底才公布政策,呼籲要穩定投資,因應美國新關稅。商務部拉高人民幣匯價能避免外國直接投資下滑,以免讓當局丟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