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前壓軸大戲,法人聚焦台積電 5 件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4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關前壓軸大戲,法人聚焦台積電 5 件事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憑藉著超凡的先進製程,在 2019 年痛擊對手,取得亮眼成績單,全年營收達 1 兆 699.85 億元,不僅連續 2 年站穩兆元大關,更締造 10 連勝紀錄。台積電預計 16 日舉行第 4 季法說會,會中釋出的訊息,牽動整體半導體產業未來動向,被視為台股封關前的壓軸大戲。

現在特別整理五大法人關注焦點,包括 5 奈米等先進製程進度、2020 年業績展望、產業趨勢看法、資本支出,以及美方擬下調「美國技術門檻」至 10% 對台積電的影響,並提出初步解析。

7 奈米仍是今年業績貢獻主力

2019 上半年全球籠罩在貿易戰烏雲下,半導體產業也是一片低氣壓,台積電面對光阻液事件、華為禁令等重重挑戰,仍一路過關斬將,下半年更上演逆轉勝戲碼,連續 2 季創下單季新高,全年營收年增 3.73%,完美達成年初設下的持平至成長 5% 目標。

台積電 2019 年能「再創奇蹟」,主要得益於 7 奈米的強力貢獻,相較死敵三星屢屢傳出良率卡關且量產時間延遲的消息,台積電的先進製程之路可說是「順風順水」,吸引蘋果、華為海思、超微(AMD)、賽靈思等大客戶瘋搶產能。截至去年第 3 季,7 奈米製程占晶圓銷售金額達 27%,市場預計今年占比將拉升到三成以上。

去年台積電靠著 7 奈米打了漂亮一仗,今年擴產重點將放在更先進 5 奈米及採用 EUV 技術的 7 奈米加強版。據供應鏈透露,7 奈米加強版第 3 季將拉高到每月 3 萬至 4 萬片,6 奈米則拚年底量產,整體 7 奈米(7 / 7+ / 6 奈米)上半年月產能約 12 萬至 13 萬片,年底可能達約 14 萬片,依舊是今年的業績主力。

5 奈米上半年量產,Q3 月產能拉高至 7 萬至 8 萬片

5 奈米製程方面,目前試產進度良好,缺陷密度(Defect Density)超越 7 奈米,意味著良率較 7 奈米更佳。台積電目標上半年量產 5 奈米,據了解,上半年月產能約 1 萬片,第 3 季將拉高到 7 萬至 8 萬片,將由蘋果、華為海思包辦主要產能;至於 3 奈米最快今年第 3 季開始進機、台南 FAB18B 正式開廠。

業界人士分析,台積電去年在 7 奈米戰場完敗敵手,並搶下更多市占率,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去年第 4 季台積電市占率由第 3 季的 50.5% 成長到 52.7%。而台積電更多次公開指出 5 奈米對業績的貢獻將更勝 7 奈米,因此市場相當關注 5 奈米製程的良率,若能保持領先地位,未來幾年可望持續打趴其他競爭者。

他進一步表示,隨摩爾定律走到極限,推動半導體進步的不再只是微縮,各大晶圓代工廠在 3 奈米製程技術也倍受關注。就目前來看,三星計劃採用「環繞閘極」(GAA)製程技術,而台積電尚未明確表明 3 奈米是否會延續鰭式電晶體(FINFET)技術,由於 FINFET 是成熟的技術,如果台積電能不靠 GAA 來提升晶片效能,可預期在成本將比對手更具優勢。因此,台積電是否會在這次法說會中透露更多細節,也是法人關心的事。

2020 年資本支出維持高檔,供應鏈續受惠

另一方面,台積電對於 5G、AI(人工智慧)、HPC(高速運算)等趨勢的看法亦相當重要。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前次法說會背書 2020 年 5G 手機滲透率將倍增至 15%,顯示高度肯定 5G 發展;由於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單一客戶,公司如何看待產業前景,可推估客戶端的需求是否強勁。

資本支出方面,台積電在前次法說,將 2019 年資本支出從年初預估 100 億至 110 億美元,上調至 140 億至 150 億美元,增加約 40 億美元,增幅上看四成,創歷年最高紀錄,主要為因應 7 奈米、5 奈米的產能需求,預期 2020 年將維持與今年相似的水準。法人則估,今年資本支出仍會維持高檔,可望持續帶旺相關設備、檢測、材料供應鏈表現。如無塵室承包商漢唐、周邊系統供應商帆宣、設備清洗大廠世禾;再生晶圓廠昇陽半及中砂;EUV 光罩盒供應商家登、光罩廠商台灣光罩;檢測服務及量測廠閎康、宜特;電子溶劑公司勝一;晶圓測試卡廠精測;矽晶圓廠環球晶;半導體廠務工程及設備信紘科。

美中科技角力為最大變數

目前台積無論是技術優勢、訂單能見度,或產品良率都是萬里無雲,唯一的變數仍是美中之間的科技角力。美國商務部去年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禁止華為在未經政府許可下,向美國企業購買零組件和技術;而受此規範的廠商,不僅限美國當地企業,若外國公司(如台灣)製造的產品來自美國(如材料、技術)的比例超過一定上限(25%),須受出口管制。

近期外媒報導,美國政府計劃在今年初實施更嚴格的華為禁令,源自美國技術的標準將從 25% 調到 10%,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市場推估,若成真,此將影響台積電 12 / 16 奈米以上製程出貨,主要之前 Intel 為市場領先者,而之後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領先且自主性提高,應可符合 10% 規範。不過,業界人士普遍認為,若禁令趨嚴,對美企也不是好事,故下修機率並不高,但美中之間的科技攻防仍是關注焦點。

整體來看,基奈米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台積電今年第 1 季估淡季不淡,呈個位數季減;展望全年,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保持領先地位,受大客戶肯定,有望帶動 2020 年營收年增雙位數,並實現連續 11 年創高紀錄。儘管在大舉投資後,今年折舊費用料將較去年增加,不過,基於 7 奈米已達經濟規模、5 奈米良率佳、產能利用率保持在高水準等理由,毛利率估優於去年、達 50%,獲利大幅成長可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