銠價今年至今飆 30%,成 2020 年熱門題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4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銠價今年至今飆 30%,成 2020 年熱門題材


今年以來最熱門的題材不是科技股,而是罕有人知的貴金屬「銠」(rhodium)。本月以來,銠價飆漲 30% 以上,站上 2008 年新高。目前銠價約為每盎司 8,000 美元,價格是黃金的 5 倍。

Kitco、CNBC、RT報導,Johnson Matthey 數據顯示,今年開年之初,銠價為每盎司 6,050 美元,9 日飆上 8,200 美元,今年至今漲幅高達 35%。之後略微拉回,13 日為 7,975 美元。做為對照,13 日黃金現貨價約為 1,550 美元。

去年銠價大漲 151%,今年續飆。分析師預測,由於需求極強、供給不足,銠價仍有上行空間,可望重回 2008 年歷史新高的 10,000 美元。Mitsubishi 貴金屬分析師 Jonathan Butler 指出,每個人都需要此種金屬,投機者也跟著進場,不知道會漲到何種地步。

銠工業需求極強,特別是中國。銠和鈀金、鉑金等貴金屬,都是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重要原料,可減少有毒廢氣排放。去年中國汽車銷售萎縮,但是該國排放法規轉嚴,每輛車的鉑系元素(platinum group metals,包括銠、鈀、鉑等)含量提高,支撐需求。渣打貴金屬分析師 Suki Cooper 說,銠和鈀的需求持續成長,近來鈀金價格也創歷史新高。

需求大增之際,銠卻供給有限。銠是開採其他金屬時的副產品,少有專門的銠礦場。最近南非電力短缺,限制開礦作業,而且 2012 年銠價崩盤時,礦場大砍資本開支,Cooper 預測新產能需要十年才能上線,未來幾年可能持續供給短缺。

Kitco Metals 全球交易主管 Peter Hug 預測,銠供給嚴重受限,價格有望拋物線般(parabolic)飆高,不過此一市場極小,波動非常劇烈。銠的最大生產國為南非、俄羅斯、加拿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lchemist-hp (talk) www.pse-mendelejew.dederivative work: Purpy Pupple [CC BY-SA 3.0 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