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減過頭!來往中國的空運費率飆 2~3 倍,海運費跟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1 日 12: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班減過頭!來往中國的空運費率飆 2~3 倍,海運費跟漲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名稱為 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爆發,迫使航空公司縮減航班的影響,來往中國的航空費率近來飆升,想要空運貨物的企業,如今得支付比疫情爆發前高 2~3 倍費用。

日經新聞英文版 20 日報導,香港空運資料服務 TAC Index 資料顯示,從法蘭克福機場空運貨物至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運費,上週飆升至每公斤 2.55 歐元(約 2.75 美元),遠多於一週前的每公斤 0.86 歐元。

運費價格飆漲的現象,一開始出現在運往中國的航班,有許多班機載運大量口罩等醫療用品飛抵中國。不過,自中國飛出的航班費率,應該很快也會跟著調漲價格。

阪急阪神國際貨運(Hankyu Hanshin Express)香港主管 Lilian Chiu 直指,往來中國的國際航班已削減 80% 之多,即使運費已倍增,貨運空間只要一勻出來、就會立刻被搶光,跟現在香港超市的衛生紙一樣熱門。

不想支付高價的業者,雖決定以海運替代,卻發現海運費率也漲價。上海航運交易所的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hina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CCFI)上週來到 936.65 點,僅略低於 1 月 23 日創下的 57 個月高(965.31 點)。

The Loadstar 也於 2 月 18 日報導,歐洲至中國的班機,貨物運費已飆升 193% 至每公斤 2.78 美元。

報價顯示,衡量海岬型船(capesize)、巴拿馬型船(Panamax)及大靈便型散貨船(supramax)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20 日上漲 3.23%,收 480 點,已連續第 5 個交易日反彈。

另外,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20 日則上升 9 點(3.73%),來到 -232 點。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20 日也上揚 4.57% 收 755 點。

路透社報導,船舶經紀商 Fearnleys 19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大型船舶而言,最壞的狀況或許已經過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