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創 2013 年初新高!高盛:疫情獲控制前風險偏下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5 日 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金創 2013 年初新高!高盛:疫情獲控制前風險偏下行


CNBC 24 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以全球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大於預期為由,將美國第 1 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預估值自 1.4% 下修至 1.2%。高盛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指出,疫情獲得控制之前,風險顯然偏向下行。美國去年 GDP 成長率為 2.3%,去年第 4 季為 2.1%。

Hatzius 24 日指出,越來越多企業提到,如果供應鏈中斷現象持續到第 2 季或更晚,可能會減產。他說,高盛仍預期供應鏈生產中斷對美國整體活動的影響可忽略不計,因為似乎有足夠庫存讓製造業至少到第 2 季都維持正常生產。如果疫情獲得控制,高盛預期美國第 2 季 GDP 成長率將可達 2.7%。

IHS Markit 首席商業經濟學家 Chris Williamson 21 日指出,排除 2013 年政府停擺事件不計,美國 2 月商業活動出現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見的萎縮。他說,疲軟主要發生在服務業、商業活動出現 4 年來首見下滑,在此同時製造業生產也因訂單近乎停滯而停擺。

Thomson Reuters 報導,出席二十國集團(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的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3 日晚間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他不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將會顯著影響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不過,他也坦承,未來數週隨著更多數據出爐,情勢可能出現變化。

梅努欽表示,中國現在正專注於控制疫情,但華盛頓仍預期北京將會實現承諾,依據協議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與服務。

根據 2019 年數據來推算,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生效後,美國仍對約 84% 中國進口品金額課徵關稅。另一方面,中國承諾在 2017 年進口額的基礎上四大類至少增加 2,000 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額。

新華社 23 日晚間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時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蘋果(Apple Inc.)17 日表示,中國各地正在復工,但蘋果恢復正常狀況的速度比預期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暨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份股蘋果 24 日跳空下跌 4.75%,收 298.18 美元,創 1 月 3 日以來收盤新低。

黃金現貨價 24 日上漲 0.73% 至 1,658.02 美元,盤中最高升至 1,689.29 美元,創 2013 年 1 月 23 日以來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