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抵用券擬加碼,規劃不綁住宿納運動賽事消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2 日 14:4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振興抵用券擬加碼,規劃不綁住宿納運動賽事消費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部與文化部推出 23 億元的振興抵用券,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說,除了搭配住宿每房發放 800 元的四領域抵用券外,目前正規劃加碼研擬不綁住宿措施,並納入運動賽事消費。

龔明鑫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振興抵用券將透過住宿發放,原則還是發放每房新台幣 800 元,分成四類,夜市、市場與觀光工廠為一類,另外三類分別為商圈、餐廳、藝文活動;每類各 200 元。

龔明鑫說,抵用券規劃不分區消費,全國可通用,但將有時間限定。

龔明鑫表示,推動消費促進措施最擔心會產生替代消費現象,像是把抵用券拿去買日常用品,抵用券綁住宿可排除大部分可能的替代消費,等於民眾一定會走出戶外,政府補助加碼消費;以目前夜市抵用券回收率超過七成來看,成效不錯。

此外,龔明鑫指出,目前也在思考不綁住宿的振興消費方案,規劃鼓勵消費運動賽事,但不會納入 23 億元預算,會另外編列,相關措施目前還在設想,會秉持雨露均霑、立竿見影、不要產生替代消費等原則。

媒體詢問,以目前疫情來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600 億元是否夠用,龔明鑫認為,世界各國隨著疫情變化,都陸續提出振興或是紓困相關措施,但越超前部署、投入的成本會越少,台灣很早就超前部署,防疫做得也相對不錯,因此後續紓困振興措施,可以不用花費那麼大。

龔明鑫表示,不過現在確實會擔心疫情由亞洲擴大到歐美後,還會再影響台灣的經濟活動,部會若有需求,可以先用「移緩濟急」原則調度公務預算。

龔明鑫指出,其實政府不只有 600 億特別預算因應疫情,例如勞動部日前運用 42 億元就業安定基金補助勞工與企業的減班休息等措施,財政部也在稅務提出展延或分期繳納措施。

(作者:顧荃;首圖來源:Flickr/nestor panel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