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週烏雲飄來、宅經濟飆,道瓊、費半兩樣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4 日 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報週烏雲飄來、宅經濟飆,道瓊、費半兩樣情


投資人持續評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局勢發展,並對剛展開的超級財報週抱持謹慎態度,美國四大指數 13 日漲跌互見。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3 日下挫 1.39%(328.6 點)收 23,390.77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48%(38.85 點)收 8,192.42 點,創 3 月 10 日以來收盤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挫 1.01%(28.19 點)收 2,761.63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1.37%(21.95 點)收 1,623.68 點。美國股市 10 日因適逢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休市一天。

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重挫 8.71% 收 114.14 美元,跌幅居道瓊 30 支成分股之冠。MarketWatch、Barron’s 報導,BofA Securities 分析師 Ross Gilardi 13 日將開拓重工投資評等從「中立」調降至「表現遜於市場」,理由是終端市場陷入麻煩。他表示,若依據傳統做法,央行在經濟衰退時期挹注大量貨幣刺激政策時、應該要買進開拓重工。但這次不一樣。能源與採礦業的資本支出都嚴重下滑,這是開拓重工最重要的兩個終端市場。

CNBC 報導,標普 500 所有族群中,金融、房地產類股領軍走軟,兩者跌幅皆超過 3.5%。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聲稱疫情最壞的狀況已過去之後,美股在午盤之前開始收斂跌幅。

古莫 13 日並跟紐澤西州、康乃狄克州、賓州、羅德島州及德拉瓦州(都位於美國東北部)的州長聯合宣布,將攜手一致,想辦法讓這個區域的經濟重新開張。

這似乎引發白宮不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隨即發 Twitter 指出,「部分專報假新聞的媒體,為了達成引發衝突、混淆視聽的目的,宣稱是各州州長決定要重啟州內經濟,而非美國總統及聯邦政府。」川普並表示,他很快就會跟各州州長以及其他官員「聯合」決定哪些州重啟經濟。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主任、素有「抗疫隊長」稱號的 Anthony Fauci 12 日接受 CNN 電視節目《State of the Union》專訪時則指出,他對美國疫情的趨緩情況感到審慎樂觀(cautious optimism),預估部分經濟有機會 5 月重開張,但這不代表全美能像按下電燈開關(light switch)馬上恢復正常。

科技類股走勢強勁。亞馬遜(Amazon.com Inc.)宣布增聘 75,000 名員工,以因應疫情引發的「宅」需求後,股價飆漲 6.17% 收 2,168.87 美元,創 2 月 19 日以來收盤新高。

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網飛(Netflix, Inc.)也因人們宅在家中、多媒體觀看量大增而受惠,股價大漲 7.01% 收 396.72 美元,創 2018 年 7 月 16 日以來收盤新高。

超微(AMD)勁揚 5.29% 收 50.94 美元,創 2 月 21 日以來收盤新高,漲幅居費半 30 支成分股之冠。TipRanks 13 日報導,五星級分析師 Jim Kelleher 將超微評為「買進」評等,目標價 60 美元,理由是人們宅在家中,使家庭網路升級的需求大增,而員工與學童在家工作學習,增加網路視訊需求,這些服務需要額外的資料中心空間。這對製作晶片的超微有利。

超級財報週展開,仍讓投資人不敢掉以輕心。嬌生(Johnson & Johnson)、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都會在本週公布財報。已有數家企業決定不公布財測,理由是疫情引發不確定性,也有部分業者決定下修財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