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擬趁低價購入 3 千萬噸美國農產品,預防疫情讓供應斷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3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國擬趁低價購入 3 千萬噸美國農產品,預防疫情讓供應斷鏈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爆發,干擾全球供應鏈,也讓農作物供給出現問題。最新消息顯示,中國準備趁低價向美國購買超過 3,000 萬公噸的農產品做為國家庫存,除了能保護自己不受供應斷鏈的影響外,也可兌現向美國進口更多農產品的承諾。

路透社 23 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計劃為國家庫存增加大約 1,000 萬公噸的黃豆、2,000 萬公噸的玉米、100 萬公噸的棉花,大部分都會趁低價從美國進口。中國正在努力履行中美 1 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中國 1 月承諾要向美方購買 400-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南華早報 19 日報導,中國目前主要購買的仍是巴西黃豆。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 3 月向巴西購買了 1,160 萬公噸黃豆、刷新歷史高,今年以來向美國採購的黃豆則只有 1,260 萬噸,略低於去年同期間的 1,290 萬噸。相較之下,兩年之前(中美貿易戰尚未開打),中國到了 2018 年 4 月已向美國訂購接近 3,000 萬公噸的黃豆。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 月 14 日表示,中國只是因為疫情爆發而耽擱了,他認為中國會信守承諾。「我了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我認為他會遵守承諾。倘若他不遵守、那也沒關係,因為我們有很多很好的替代方案。」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經濟學家 Cailin Birch 認為,中國可能無法完全兌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許下的農產品購買承諾。EIU 預測,中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只會成長 1%。

美國農民被迫丟棄食物

英國金融時報 22 日報導,在威斯康辛經營牧場的 Katie 及 Jim DiGangi,過去數週每天都得丟棄最多 2 萬加侖的牛奶;在加州種植萵苣及綠葉蔬菜的農夫 Jack Vessey,則忍痛用拖拉機摧毀了 350 英畝地的農作物。

由於疫情肆虐,餐廳、旅館及學校都被迫關門,農牧業者也因此失去客戶。然而,將農作物轉為供應給雜貨店卻相當困難,因為食品企業以及人們自行煮食的需求並不相同。以雞蛋為例,商業廚房會要求業者直接供應好幾籮筐的蛋,超市則偏好較小的紙盒裝。餐廳接受的是整塊未切培根,超市販售的則需薄切且份量較小。

這造就了大蕭條時期的景象:就在農人摧毀作物之際,美國食物銀行外頭卻排起超長人龍。雖然官員堅稱食物並無立即短缺風險,但沒人能確定供應鏈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更改完成,讓更多食物抵達店家、農人也可以賺取收入。

Vessey 現在面臨的問題是,究竟要為種植新作物投入多少錢,他說,「這很困難,我不知道生意到了秋季會面臨什麼樣的狀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