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煉油業恐倒下?Q1 營損破新高,儲油槽續爆滿將釀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9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煉油業恐倒下?Q1 營損破新高,儲油槽續爆滿將釀禍


油國減產恢復原油的供需平衡,市場預期需求將回溫,18 日原油期貨價格衝上逾兩個月新高。不過煉油廠未能因此受惠,南韓的商業儲油設施快要爆滿。分析師警告,要是此種情況再持續幾個月,當地煉油業者可能難以度過此一危機。

金融時報 19 日報導,南韓是全球第五大石油進口國,由於地近中國和日本兩大原油買家,讓該國成了熱門的儲油地點。南韓的商業儲油設施規模排名亞洲第四,但是近來當地油滿為患,儲油槽接近爆滿。南韓煉油龍頭 SK Energy 的 Kim Woo-kyung 高呼:「我們陷入空前危機……再來要看誰先倒下。我們只希望能撐得比同業更久。」

SK Energy 的在岸儲油設施已經使用 95%,海上儲油設施也近乎滿載。Kim 說:「我們別無選擇,每天支付數萬美元(用油輪)儲油。」SK Securities 分析師 Son Ji-woo 警告,如果儲油設施短缺的情況,再持續幾個月,當地煉油業者很難度過危機。他說:「煉油廠多半簽訂長期合約,很難減少購油量,一旦油輪滿載,業者必須進一步減少煉油,並下砍產品售價、以降低煉油庫存。」

財報顯示,南韓大型煉油廠 SK Energy、GS Caltex、S-Oil、Hyundai Oilbank,第一季營損累計達 4.4 兆韓圜,為史上最糟的季度表現。

MarketWatch 報導,18 日 6 月交割的西德州中級原油上漲 8.1%,收每桶 31.82 美元,Dow Jones Market Data 數據顯示,這是近月西德州中級原油自 3 月 11 日來的收盤高。7 月交割的布蘭特原油上漲 7.1%,收每桶 34.81 美元,也創近月布蘭特原油 3 月 11 日以來的收盤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僅為示意;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