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菲央行打破禁忌,直接向政府購債;外資憂通膨失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尼/菲央行打破禁忌,直接向政府購債;外資憂通膨失控


武漢肺炎造成空前衝擊,亞洲開發中國家央行為了救經濟,被迫跨入禁忌領域,直接向政府購債。經濟學家警告,此危險舉動可能會讓通膨失控,但當下此風險極低。

日經新聞 20 日報導,印尼和菲律賓央行打破禁忌,直接向政府購債,使債務貨幣化(debt monetization),也就是提供免費資金供政府使用。此策略相當危險,可能會侵蝕外界對貨幣決策者的信心並削弱幣值,有可能引發無法控制的通膨。美國銀行經濟學家指出:「極端情況下,過度寬鬆的政策會讓投資人對許多新興市場失去信心……如果新興市場貨幣持續貶值,通膨和資本外逃的風險將提高,央行恐怕得驟然收緊政策,進一步削弱經濟。」

亞洲地區中,印尼央行(Bank Indonesia)最激進,3 月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簽署命令,允許央行在初級市場購債。儘管印尼央行宣稱這是「最後手段」,只有在投資人對印尼盾需求不足時,才會使用。然而,5 月 14 日為止,印尼央行已直接向政府購入 22.8 兆印尼盾公債。不只如此,1~4 月間,印尼央行更在次級市場買進 166.2 兆印尼盾公債。

另外,3 月菲律賓央行(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使用 3 個月期的附買回協議(repurchase agreement),直接向政府購入 3,000 億菲律賓披索(近 600 萬美元)公債。德意志銀行亞太首席經濟學家 Michael Spencer 說:「央行假定直接干預初級債券市場,能阻止公債殖利率走升,並能提高投資人信心……風險在於萬一外資未回流……大量印鈔會打壓幣值,造成更嚴重的(資本)外逃。」不只上述兩國,馬來西亞、印度也打算跟進,直接向政府購債。

Business Insider 13 日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直言,「流動性陷阱」(liquidity trap)從已開發國家蔓延至開發中國家。本次經濟低潮時,新興國家利率低於以往,缺乏工具能夠支撐經濟。這些國家面臨流動性陷阱,利率躺平、貨幣政策失去效用。他說:「流動性陷阱的論述中,沒提到不會發生在開發中國家。」

維基百機解釋,流動性陷阱是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提出的概念,是指貨幣政策完全無法刺激經濟時,無論降低利率、增加貨幣供應量都沒有作用。典型的流動性陷阱在當預期經濟不景氣出現,使持有流動資產的人不願意投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