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恐從美下市,空軍海撈近 4 億美元,有望從賠轉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2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企恐從美下市,空軍海撈近 4 億美元,有望從賠轉賺


美國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部分中企可能會從美國交易所下市。此消息讓空軍幾乎打平今年以來的所有虧損,可能大賺近 4 億美元。

iShares MSCI 中國 ETF(iShares MSCI China ETF),21 日下跌 2.45% 收 61.35 美元。今年至今報酬翻黑,下跌 4.26%。

MarketWatch、日經新聞報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要求在美上市企業必須證明股票未遭外國政府持有,也未受控於外國政府,並且需要接受「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審查。如果法案順利在參眾兩院過關,許多中企可能會從美國交易所下市。

提案的共和黨參議員 John Kennedy 強調,法案是要阻止中共在美國股票交易所大肆欺騙。他說:「這非常愚蠢,我們未堅持審查中企財務,給予中企機會剝削勤奮工作的美國人民,他們把退休金和大學教育存款放在股市。」

法案讓在美掛牌的中企股價狂瀉,原本慘賠的空軍鹹魚翻身。S3 Partners LLC 估計,19 日為止,儘管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財務造假,按市值計價(mark to market)讓空方大賺 10.8 億美元,今年以來空方虧損仍達 4.83 億美元。20 日情況逆轉,按市值計價(mark to market),空方賺進 3.82 億美元。21 日中企股價續跌,空軍今年至今的虧損可能全數回正。

S3 追蹤 556 檔在美掛牌的中企,總市值達 5.5 兆美元,放空這些中企的空單餘額合計達 227 億美元。

部分中企眼看監管壓力大增,可能自願從美國交易所下市。今年以來,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股價已經大跌 10%,據傳百度認為新規定讓股價遭到低估,打算改到其他地方上市。據了解百度、遊戲開發商網易、旅遊訂票平台攜程,都準備在香港掛牌。

美國越來越不歡迎中企,香港張開雙臂迎接。南華早報、華爾街日報 18 日報導,香港恆生指數將出現 2006 年納入中國 H 股以來的最大改變,恆生指數編撰商修改規定,預料阿里巴巴、小米、美團點評等,將可獲納恆生指數成分股。新規定 8 月上路、9 月生效(H 股是指在中國註冊成立、香港上市的外資股)。

18 日恆生指數公司宣布,經過兩個月磋商,將首度允許「同股不同權」(Weighted Voting Rights)和「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企業納入恆生指數,可望為阿里巴巴等進入恆指鋪路。此變動將讓恆指納入市場最有價值的個股,China Asset Management ETF 主管 Frederick Chu Ian-kit 說:「這是極佳舉動,反應香港資本市場更貼近中國趨勢,讓科技業在市場扮演重要角色。恆指是香港的代表性指數,將追上此一趨勢。這會鼓勵更多在美掛牌的科技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

小米採用同股不同權的制度,意味創辦人和主要經理人的持股投票權,高於一般持股者。阿里巴巴等則已經在美掛牌,之後才在香港二次上市。恆指公司行政總裁關永盛(Vicent Kwan)表示,許多受訪者希望限制此類企業在恆指的比重,因為二次上市業者能避開港交所部分揭露規定,同股不同權則對股東不公平。有鑑於此,此類公司佔恆指權重的上限為 5%,以免單一個股獨霸市場。目前恆指前三大個股騰訊、友邦保險、匯豐,在恆指的權重上限均為 1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