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慘、中美緊張升溫,VIX 跳高道瓊腳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2 日 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業慘、中美緊張升溫,VIX 跳高道瓊腳軟


美國就業市況仍慘淡,加上中美緊張持續加溫,促使美國四大指數全面走低,由科技類股領軍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21 日下跌 0.41%(101.78 點)收 24,474.12 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97%(90.9 點)收 9,284.88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78%(23.1 點)收 2,948.51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2.71%(49.83 點)收 1,790.96 點。

美國勞工部 21 日新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 16 日當週,美國首度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再增 244 萬人,使得疫情爆發以來的整體失業救濟申請人數上衝至超過 3,800 萬人,失業率將近 20%。上週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為 2,507 萬人,刷新史上最高紀錄。

美國 21 日公布的其他經濟數據也欠佳。費城聯邦儲備銀行公布,5 月製造業指數來到 -43,遜於經濟學家原本預測。

CNBC 報導,Capital Economics 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Paul Ashworth 指出,雖然申請失業救濟金的新增人數持續減緩,連續申請失業救濟的人卻大幅上揚,顯示全美各地雖然逐步解除封城措施,因為疫情而暫時失業者卻尚未被召回工作崗位。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經濟重啟令就業激增。

中美關係日益緊張,也壓抑市場情緒及科技類股走勢。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 21 日報導,本次中國全國人大會議議程,將納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預計 28 日閉幕日表決。

這項專為香港訂製的「國安法」引起市場疑慮。華爾街日報 21 日報導,美國民主黨參議員 Chris Van Hollen、共和黨參議員 Pat Toomey 表示,他們一直在研擬一項兩黨合推的法案,將制裁執行香港國安法的中國官員及實體,並懲罰跟有關實體進行業務往來的銀行。

參議院一天之前才剛通過一項法案,加強監管在美掛牌的中國企業。這項法案也會禁止部分中企赴美掛牌。

市場緊張氣氛升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1 日勁揚 5.5%,收29.53 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甫於 20 日深夜連續發文痛批中國散播錯誤言論及政治宣傳,還暗示這一切都是習近平授意。川普 20 日發 Twitter 指出,中國發言人作出愚蠢發言,意圖甩鍋,把他們國家散播到全世界的苦難及殺戮歸咎他人。中國透過錯誤訊息、政治宣傳攻擊歐美的行徑並不光彩,這一切都是最高層授意。他們本可輕鬆阻止這場疫病,但卻沒有。

英商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 PLC)在美國政府宣布要對自家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候選疫苗投資 12 億美元後,股價應聲上漲 2.79% 收 55.28 美元。

英特爾(Intel Corp.)宣布併購 Rivet Networks,藉以擴大 PC 產品的 Wi-Fi 功能後,股價下滑 1.77% 收 61.98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Matsunag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