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北京要求停購,但中企仍繼續購買美國黃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2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路透:北京要求停購,但中企仍繼續購買美國黃豆


中美緊張關係升溫,路透社 6 月 1 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政府要求國營企業停止從美國採購農產品。不過,最新消息指出,1 日中國國營企業仍購買至少 3 批美國黃豆,但是確切原因尚不清楚。

路透社 6 月 1 日報導,日前中國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將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將撤銷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兩國關係再度緊張。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為反制美方制裁,中國已命令國營企業停止向美國購買黃豆和豬肉,對美國玉米和棉花的大宗採購也被擱置。

雖然中國政府下令停止採購,但據 3 名知情美國貿易商指出,1 日中國國營企業仍購買至少 18 萬噸的美國黃豆,交貨日期為今年 10 月或 11 月。每年 10 月至 11 月間為美國黃豆出口旺季,價格通常是全球最低。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國營企業為何不顧北京禁令繼續採購,美國貿易商認為,此舉是因中國進口商急需補足 10 月和 11 月的黃豆需求缺口。然而,先前中國國營企業經常單次採購 100 萬噸以上的美國黃豆,相較之下,1 日的採購量十分小。

根據今年 1 月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兩年內加碼購買 2,00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包括較 2017 年基準的 240 億美元再增購至少 125 億美國農產品,並於 2021 年進一步擴大採購規模。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中國向美國購買價值 10.28 億美元的黃豆和 6.91 億美元的豬肉。美國農業部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並未立即回應媒體詢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