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泡沫重演?當沖客譏笑巴菲特、10 歲小兒開戶交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0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路泡沫重演?當沖客譏笑巴菲特、10 歲小兒開戶交易


美股股災過後狂彈,標準普爾 500 指數自 3 月 23 日觸底反彈迄今,漲幅已超過 40%。市場上開始有大賺的當沖散戶嘲笑巴菲特(Warren Buffett),美國億萬富翁、NBA 達拉斯小牛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認為,這種情況真的很像當年的網路泡沫。

體育和流行文化部落格「Barstool Sports」創辦人 Dave Portnoy 9 日在 Twitter 上傳影片表示,「巴菲特是白癡,看看我,這真的太輕鬆,我就是一直印鈔,每檔個股都漲翻天。為何要在航空類股天天大漲 20% 時獲利了結?輸家才這麼做。贏家會把籌碼全下注……我會賺到 10 億美元。」

Portnoy 在推文傳遍財經界後,9 日稍晚又再度發推指出,「我相信巴菲特是個很棒的傢伙,但說到股票他就輸了,現在我才是隊長。」

對此,財經部落格 Global Macro Monitor 格主 Gary Evans 直指,大家應該要把 Portnoy 的說法裱框,「然後沒命地逃跑」。

億萬富翁庫班 9 日接受 Real Vision TV 專訪時警告,「倘若你是當沖客,現在應該嚼著口香糖輕鬆散步並賺大錢,但事實上,你跟 1990 年代末期的當沖客沒什麼兩樣。在多頭市場,每個人都是天才……這種情形跟網路泡沫年代一模一樣。」

這顯示市場出現全新類型的投資者。高盛前分析師 Joseph Mauro 9 日推文指出,他兒子剛剛告訴他,只能在晚上玩《要塞英雄》(Fortnite),因為他隊伍有一半的人都開始交易股票。他兒子才 10 歲。

英國金融時報 5 月 29 日報導,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 共同投資策略長 Emily Roland 也說,線上交易及逢低買進的心理,吸引全新類型的散戶。「我 10 歲兒子就問我他可不可以在 E-Trade 開戶,購買特斯拉(Tesla Inc.)的零星股份(fractionalshare,指不足 1 股的股分)。」

Capital IQ 資料顯示,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本益比(P/E)目前超過 23 倍,創 2000 年初以來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n Depol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