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散戶遭削?外媒:高頻交易商搶先下手,買賣穩賺不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1 日 15:4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散戶遭削?外媒:高頻交易商搶先下手,買賣穩賺不賠


Robinhood 股票交易平台的當沖小散戶,近來在美股呼風喚雨。外媒指出,其實真正撼動市場的,不是小小散戶,而是「搶先交易」(front-running)的高頻交易商,他們在散戶下單後超前買進,再以略高的價格賣回給散戶。

維基百科解釋,高頻交易是指從人們無法利用、極為短暫的市場變化中,尋求獲利的自動化程序交易。比如某種證券買入和賣出價格的微小變化,或者某隻股票在不同交易所之間的些微價差。

ZeroHedge 20 日報導,Robinhood 把散戶的訂單流(order flow),打包轉賣給出價最高的高頻交易業者,等於讓高頻交易商能在毫無風險的情況下,從每筆交易中賺錢。此種做法如野火燎原般盛行於多個交易平台。高頻交易商用演算法交易提前下單,讓此種動能更為明顯,牽動了整體市場。

ZeroHedge 發文後,高頻交易商 Citadel 揚言提告,指控 ZeroHedge 文章涉及誹謗,並說「搶先交易」是不道德的非法舉動,該公司未從事此種行為。

但是美國當局隨後打臉 Citadel。金融時報 20 日報導,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簡稱 Finra)指控 Citadel Securities 在完成客戶訂單前,搶先交易,開罰 70 萬美元。

Finra 指出,2014 年 9 月為止的兩年間,Citadel Securities 把數十萬筆上櫃股票(over-the-counter)的大型買賣單,移出自動交易程式,由交易員人工處理。Citadel Securities 在自家帳戶內,以原本能滿足客戶訂單的價格,買賣同一股票,未依據 Finra 規定,立刻以相同或更佳價格執行客戶下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