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票 1 變 4!散戶料搶購有利股價,但對道指影響力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31 日 16:15 | 分類 Apple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股票 1 變 4!散戶料搶購有利股價,但對道指影響力降


蘋果 30 日宣布,董事會通過了一股換四股的股票分割案,要讓股民更容易取得該公司股票。一般認為,這可能會吸引小散戶追捧蘋果,並且會降低蘋果在道瓊工業指數的影響力。

MarketWatch、CNBC 報導,股票分割有如妝點門面,此舉不會改變公司基本面,但是能讓股價變便宜,對小型投資人更有吸引力。以蘋果而言,8 月 24 日美股收盤後,股東每擁有一股蘋果股票,都能額外取得三股股票。

7 月 30 日美股盤後,蘋果股價約為 400 美元。如果 8 月 31 日蘋果分割股票開始交易時,股價仍在此一水位,屆時每股股價將為 100 美元。

CFRA 分析師 Angelo Zino 報告寫道,股票分割將「協助支撐流動性、吸引新投資人」。公司分割股票,往往會在沒有實質變化的情況下,帶動股價飆漲,名聲不算太好。2000 年網路泡沫時期,許多公司分割股票,在沒有盈餘成長的支撐下,投機炒作。

另外,蘋果分割股票,對道指意義重大。道指 30 檔成分股中,目前蘋果影響力最大。股票分割後,蘋果影響力可能降至第 15 或 16 位。這是由於道指是「股價加權」指數,個股股價變化的影響力,由交易股數決定。

Investopedia 解釋,股價加權指數是指成分股在指數的權重,依照每股股價計算。簡單來說,加總每檔成分股股價除以總檔數,能決定整體指數價格。個股的股價越高、指數權重越多。做為對照,標普 500 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都是「市值加權」指數。市值加權指數的個股權重由總市值決定、也就是在外流通股票的市價總和。成分股的市值越高、權重越多。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A 股,以從不執行股票分割聞名。30 日為止,該檔股票的收盤價高達 291,362 美元。1994 年巴菲特在年度會議表示:「我想多數人覺得分割股票,會讓股票價格變高。首先,我們不盡然認為這是明智之舉。第二,經過一段時間後,(股價)也未必會走升。」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波克夏海瑟威 A 股從未分割,但是波克夏海瑟威 B 股曾有分割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iels Ept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