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帳面獲利全回吐,空軍縮手!美股空單餘額創 15 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4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災帳面獲利全回吐,空軍縮手!美股空單餘額創 15 年低


標普 500 指數從 3 月股災強力反彈,上週改寫空前收盤高,這段期間的市值大增 50%。美股的耀眼表現,讓空頭賠到欲哭無淚、紛紛收手,近來美股的空單部位跌至 15 年新低。

金融時報 23 日報導,高盛數據顯示,8 月初,空單餘額(short interest)占標普 500 指數中位數股票的市值比重,降至 1.8%,為高盛 2004 年開始追蹤此一數據來的新低。做為對照,今年初空單餘額占標普 500 的市值比重為 2%,過往 15 年該比重的平均值為 2.4%。

美股勁揚,空軍的帳面損失已經超過年初股災獲利。S3 Partners 表示,從 2 月的股市高點到 3 月股災低點,空軍帳面獲利為 3,750 億美元。但是隨後美股迅速擺脫股災陰影一路狂飆,3 月低點至今,空軍按市值計價(mark to market)的損失達 3,835 億美元。

標普 500 個股中,亞馬遜、蘋果、Facebook 讓空方損失慘重。S3 數據稱,2 月以來亞馬遜大漲 51%,作空亞馬遜的投資人,帳面損失 46 億美元。同一時期,作空 Facebook 的投資人,帳面損 16 億美元。做空蘋果者,帳面損失達 40 億美元。不過上述幾檔股票都比不上特斯拉,特斯拉自 2 月以來狂飆 120%,成了空頭心頭最大的痛,帳面損失高達 138 億美元。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並非標普 500 成分股。

高盛調升標普 500 目標價

Barron`s、MarketWatch 先前報導,未來美股能否續漲?高盛加入唱多行列,把今年底的標普 500 目標價調高 20%,從 3,000 點升至 3,600 點。

高盛策略師 David Kostin 等人表示:「6 個月前,標普 500 指數在 2 月 19 日站上 3,386 點的空前新高。接著新冠肺炎來襲,全球經濟凍結」。Kostin 預估,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從當前的 0.7%、年底升至 1.1%。倘若其他條件不變,殖利率走高,不利股市,但是他們認為股票風險溢價下滑,能抵銷此一利空。

Kostin 報告寫道:「一如過去幾個月所見,股價不只看預估的未來盈餘流,也得看盈餘相對於當前價格的折價比率。展望未來,股票風險溢價走低,會壓過債券殖利率上揚,而且我們預測每股盈餘將高於市場共識,這些會帶動標普 500 指數在年底升至 3,600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