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人民幣存款餘額大減,續創逾 6 年半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6 日 9: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 月人民幣存款餘額大減,續創逾 6 年半新低


央行 15 日公布 8 月全體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為 2,358.8 億人民幣,較上月大減 51.09 億人民幣,續創逾 6 年半新低紀錄;官員指出,部分個人戶趁 8 月人民幣升值,趕緊將資金轉往其他幣別,盼「少虧一點」。

8 月外匯指定銀行(DBU)與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雙降,下探 2014 年 2 月以來新低;DBU 人民幣存款餘額為 2,067.43 億人民幣,月減 24.86 億人民幣,OBU 也續減 26.23 億人民幣,降至 291.37 億人民幣。

央行官員指出,8 月 DBU 不論是定存、活存,個人戶還是法人戶,通通減少;個人戶方面,8 月人民幣升值約 2%,「投資人很聰明的,趁著人民幣升值,不要虧那麼多的情況下,轉到其他幣別或是做其他用途」;不過官員補充,法人資金調度還有其他考量,不見得只看匯利率。

央行官員說明,DBU 法人戶減少主要有三大原因,支付三角貿易貨款、投資國際債券,以及將人民幣資金轉到其他幣別,包含新台幣跟美元。

至於 OBU 較上月下滑,央行官員表示,與 DBU 減少原因雷同,包含支付三角貿易貨款、轉到其他幣別等。

央行也提供最新人民幣各天期最優專案牌告利率,1 個月期為永豐銀的 3.05%、3 個月期為日盛銀 1.8%、6 個月期為日盛銀 1.9%、9 個月期是合庫銀的 1.45%,1 年期也是合庫銀的 1.45%。

官員表示,永豐銀因推出短天期、有條件的優利專案,才使得 1 個月期利率衝高,整體而言,利率與上月相比變化不大。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