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印度製造」計畫展開, SunEdison 投資蓋太陽能面板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2 日 10:26 | 分類 太陽能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迪「印度製造」計畫展開, SunEdison 投資蓋太陽能面板廠


印度總理莫迪的「印度製造」計畫起飛,美國太陽能服務商 SunEdison 和印度業者 Adani Enterprises 計畫投資 40 億美元,設立印度最大的太陽能面板廠之一,可降低太陽能發電成本、創造工作機會。

路透社報導,SunEdison 執行長 Ahmad Chatila 表示,合資企業將生產超低價太陽能面板,發電成本效益極高,足以在沒有補貼誘因的情況下,和石化燃料競爭。新廠預定三年後完工,可創造 2 萬個工作機會。印度總理莫迪也宣示要讓該國經濟實現「量子飛躍」。

莫迪希望中國、日本、德國、美國企業未來七年帶動一千億美元投資,促使印度太陽能發電量增加 33 倍至 10 萬 MW。當前印度太陽能發電成本比煤炭發電高出 50%,清淨能源供電量比重不到 1%,多數地區仍靠不穩定的燃煤發電,斷電情況時有所聞。

金融時報 11 日報導,印度財政官員 Jayant Sinha 表示,印度力圖躍居全球製造大國,將專注發展全新產業,如太陽能、LED 照明、小型汽車、醫療設施、武器等,不會仿效中國專攻消費電子用品。目前印度製造業僅佔該國 GDP 15%,對亞洲開發中國家而言,比例極低。

Sinha 指出,這是供應面的革命,他們希望印度能有十年的穩定發展,GDP 成長達 7-8%;要達到這樣的成長速度,才能每年創造出數百萬份工作機會,滿足當地新增就業人口。

創造「金磚四國(BRIC)」一詞的歐尼爾表示,印度在選出莫迪(Narendra Modi)擔任新總理之後,經濟有望獲得改革,而油價下滑、年輕的勞動力也將讓國家受惠,也許印度在 2011-2020 年的表現會優於之前 10 年。

Livemint.com 去年 11 月 3 日報導,墨比爾斯在北京接受電話專訪時指出,印度股市這波漲勢大概已到了半山腰,接下來可能會顯著拉回修正,之後才會恢復多頭走勢。他認為,印股牛市應該還會延續好幾年,但大家得作好心理準備才能度過股市大幅修正的難關,因為在當前這種時空背景下,20% 的拉回幅度很正常。

不過,墨比爾斯強調,印股多頭走勢未變,看好 1-4 年後,印股的水位會比目前都還要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