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年底再貶 6%?中企獲隱形補貼,原物料過剩難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年底再貶 6%?中企獲隱形補貼,原物料過剩難解


人民幣走貶,可能會讓中國部分陷入困境的原物料業者得以苟延殘喘,讓市場供應過剩的狀況進一步惡化。這是因為人民幣走貶會讓中國的進口原物料成本上揚,使得當地生產的原料更具競爭力,進而提高煤炭、鐵礦砂與鋁礦在中國的產量。

英國金融時報 20 日報導,Bernstein. 分析師 Paul Gait 指出,在原物料供給過剩、中國採礦業者以接近成本的價格出售產品的環境下,人民幣貶值會讓這些採用低價策略的供應商更加難以被擊垮。

舉例來說,哈薩克在讓貨幣「坦吉(Tenge)」採自由浮動制之後,美元兌坦吉隨即在 8 月 20 日盤中狂升 23% 至史上最高的 256.98。消息傳來也讓哈薩克銅業(Kaz Minerals)在倫敦掛牌的股票大漲了 19%。

Marex Spectron 證券研究部主管 Georgi Slavov 則認為,人民幣貶值讓中國鐵礦砂生產商得以續命,他原本預估當地的鐵礦砂月產量會有大約 550 萬噸被迫退出市場,但人幣下跌後,情況將跟著反轉。Slavov 指出,人民幣貶值等於是對中國鐵礦砂生產商的隱性補貼。

barron`s.com 20 日報導,巴克萊 20 日決定將今年底與明年 6 月的人民幣兌美元預估值大砍至 6.80、6.90 (這意味著人民幣在接下來三個月可能會續貶 5-6%)。

巴克萊認為,在北京動作前,人民幣原本被高估了 5-10%,而上週僅貶值區區 3%、根本無法提振出口與經濟。根據巴克萊估計,就算人民幣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Re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貶值 10%,也只能在明年讓出口增加 3.4%、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多出 20-40 個基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