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英脫歐最大受惠者?墨比爾斯:取決於人民幣開放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成英脫歐最大受惠者?墨比爾斯:取決於人民幣開放度


英國投票脫離歐盟,接下來的錢潮將往哪去?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建議,投資人應該朝遠東邁進,因為英國脫歐會使亞洲加速成為世界中心。

CNBC 6 月 29 日報導,墨比爾斯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預測,歐洲各國的經濟聯盟出現裂痕,估計會使亞洲吸引更多交易活動與 IPO,至於發展的速度有多快,則要看中國要以多快的速度開放人民幣。

他認為,英國脫歐的最大受惠者應該是中國,因為愈來愈多交易活動會朝當地前進。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墨比爾斯建議美國在貿易方面應該盡量跟中國合作,共和黨準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敵對作法絕非明智之舉,至於中方則應該會對與美合作抱持開放態度,假如這兩大國家願意彼此配合,對雙方都有利。

墨比爾斯認為,投資人應該朝東方前進,因為美國市場走軟、歐洲又有脫歐議題,人們會更加慎重考慮投資組合的分散程度,而新興市場則是遭到嚴重減碼的領域。

在英國脫歐後,陸股走勢相對穩健,上證參考指數在 6 月 24 日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當天僅下跌 1.3%,之後就連續 3 個交易日走高,這 3 日的漲幅達到 2.7%。

相較之下,道瓊英國參考指數在 6 月 24 日重挫 3.67%、6 月 27日又續挫 3.02%,但 6 月 28、29 日卻反彈 6.4%,幾乎收回脫歐公投後的全部失土。德國 DAX 指數在 6 月 24日當天慘跌 6.82%、6 月 27 日又續挫 3.02%,6 月 28、29 日僅小彈 3.7%。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 6 月 24日當天重挫 3.39%、6 月 27 日又續跌 1.5%,6 月 28、29 日僅小彈 3.2%。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資深執行副總裁兼董事總經理周國剛(Eddie Chow)5 月 9 日曾在官網部落格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陸股的離岸市場(即在香港交易的 H 股、紅籌股與內地民企股,以及在上海或深圳交易並以美元或港幣報價的 B 股)仍相當具有吸引力,因為 MSCI 中國指數的本益比(P/E)目前只有 10 倍,以過去的歷史來看是非常不錯的價位,至於股價淨值比(P/B)也只剩 1.3 倍,直逼歷史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