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台鐵 700 億採購案 3 大疑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7 日 0: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踢爆台鐵 700 億採購案 3 大疑雲


台鐵公司暌違多年,今年將先後開出近 10 年來金額最高、逾 700 億元的購車標案,引發全球各大車廠關注。首波 520 輛通勤電聯車,由韓商 Rotem(現代樂鐵)以接近底標的 253 億餘元得標,卻引發外界高度質疑。

接下來,還有 600 輛城際客車(新新自強號)採購標案,總金額更將超過 440 億元,各方人馬更是爭相角力,希望能吃下這個市場大餅。

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軌道運輸列為重點項目,蔡英文總統也宣示支持「國車國造」計畫。而台鐵從 2009 年向台灣車輛公司(台車)購進 EMU800 電聯車之後,就沒有大筆採購過車輛,這次在台鐵局向交通部提報的「整體購置及汰渙車輛計畫」中明確指出,將延續 EMU800 型電聯車的採購模式,扶植國內軌道產業蓬勃發展,以達「國貨國用」為首要目標,並訂出 2020 年國產化比率達 67%,2024 年達 80% 的目標。

近 10 年來沒有採購新車的台鐵,今年推出的 520 輛通勤電聯車、600 輛城際客車採購案,合計金額近 700 億元台幣;但第一波 520 輛卻是由韓商 Rotem 得標,使蔡政府繼「國艦國造」計畫因慶富案受創後,「國車國造」口號也被懷疑淪為空談。

疑雲一:更改規格》4 輛改 5 輛,住台車公司

依車輛汰換計畫,台鐵 2016 年開始招標採購電聯車,但因規模小、預算低,一直流標,歷經修改與延宕,今年整合推出 520 輛電聯車招標,但仍因預算過低,第一次招標流標,第二次招標僅有韓商 Rotem 一家前來投標,並以 253 億餘元得標,卻引發同業如台車的不滿。

一樣具投標資格的台車,在這個標案中並未投標。台車董事長蔡煌瑯受訪時指出,台鐵在該標案中,將原來的 4 輛一組列車,改成 5 輛一組;更改規格後,所有煞車和控制系統都要修改,且需重新驗證,大量提高成本,台車詢問過國外所有車輛製作合作夥伴,沒有公司要承接,所以根本無法投標。

蔡煌瑯質疑,「台鐵很多月台都是依 8 輛列車設置,改為 10 輛一列,月台要修改,不懂台鐵為何要改規範。」

對此,台鐵機務處處長賴興隆表示,電聯車由 4 輛一組改為 5 輛一組,是為了提高運能;Rotem 的投標文件和條件都符合規定,沒有理由判不合格,且評審委員會 17 個評委中,台鐵只占少數,無法左右評審結果。

不僅如此,如果同業都認為不能做而放棄投標,為何韓商 Rotem 願意投標?該公司身分更讓外界好奇。

據指出,這家 Rotem(全名 Hyundai Rotem )與現代精工公司(Hyundai Mobis)有重組關係。1994 年時,現代精工低價搶標承造台鐵 400 輛推拉式(PP)自強號列車,因故障不斷且後來撤走維修人員,台鐵提起訴訟,求償 17 億元。

巧合的是,Rotem 3 月 30 日投標台鐵電聯車案後,台鐵和現代精工的官司,3 月 31 日就在高等法院民事庭達成和解,且台鐵原本求償 17 億元,最後以 3,000 萬元和解。

過去韓商因為發生過低價搶標、品質不佳的事件,交通部前部長林陵三在任內就曾下令,禁止韓商參加交通部與所屬機關標案;但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GPA(政府採購協定)2012 年生效,政府採購要對其他會員國有公平待遇,交通部對韓商的禁令也跟著解除。

▲ 現行 4 輛一組的電聯車,未來將有 5 輛一組列車。

疑雲二:爭議的得標韓商》在台神祕又超低調

日前 Rotem 也和德國西門子、中華工程聯手,投標桃園捷運綠線機電工程,是唯一進入實質審查的團隊;前立委楊麗環曾會同桃園綠線監督聯盟召開記者會,質疑 Rotem 公司這幾年重大爭議不斷,被韓國大邱市政府停權 10 個月,在印度也被德里捷運公司停權 5 年,美國加州洛杉磯市政府也對其提出告訴,讓民眾擔心韓車的安全問題。

Rotem 在台灣極其低調,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中,只有位在高雄的公司地址,沒有任何聯絡電話或電子郵件。台鐵表示,Rotem 是透過代理商翔霖公司投標,經濟部商業司登記中,翔霖公司負責人是林煥宗。

財訊記者致電該公司找林煥宗未獲回應,經數次電話聯繫,唯一回電的該公司董事長特助王小姐表示,他們不是 Rotem 的代理商,僅是幫忙 Rotem 投標時的翻譯,Rotem 和台鐵沒有官司問題。她表示可代為聯絡 Rotem 公司,轉達財訊詢問,但截稿之前仍無下文。

賴興隆則是回應,台鐵和現代精工的官司過程中,Rotem 和翔霖公司的確有表示要協助,但台鐵的談判窗口是現代精工;當初求償 17 億元是以 64 個牽引馬達的全新價格計算,用極大化基礎計算求償,但法官認為不是全部機具都有瑕疵,不能以全新價格計算,2 年多前法官建議兩造和解,最後現代精工同意把存放在台鐵的 20 個牽引馬達無償送給台鐵,加上 3,000 萬元台幣,達成和解。他強調,和解庭的日期是法院訂定,和 Rotem 投標日相隔一天,純屬巧合。

撇除這 520 輛電聯車已經結案,接下來更令外界關心的,則是 600 輛城際客車,目前正公開招標中;但台鐵在標案中,卻罕見地明定製造商應自行履約,不得分包或轉包,同時允許國外廠商以外幣報價,並規範關稅、營業稅、貨物稅等費用,國內廠商自行負擔,國外廠商則由台鐵支付。

疑雲三:為外商打造標案?》稅捐、幣別報價有差別待遇

在工程會召開的諮詢會議紀錄中,台車出具資料表示,台鐵其他 3 個車輛採購案,包括已決標的 520 輛通勤電聯車,都是規定國內外廠商以台幣報價,唯獨此案同意外國廠商以外幣報價,且限制不得分包,加上台鐵支付國外廠商相關稅費,不但違反《採購法》規定,也明顯有差別待遇。

這些規範讓台車跳腳,認為是明顯卡住台車的投標資格,且製造有利外國廠商的條件;為此蔡煌瑯不斷奔走、請願,向工程會提出異議、請交通部召開會議。

工程會最後明文建議台鐵,刪除「自行履約」規定、將「不得分包或轉包」改為「不得轉包」,國內外廠商應採同樣幣別,相關稅捐也不得有差別待遇。

台鐵機務處處長賴興隆指出,520 輛電聯車用台幣報價,外國廠商不願意承擔匯率風險,結果只有一家廠商來投標,台鐵警覺到這樣的問題,600 輛城際客車標案才採用混合幣別報價,如果用外幣報價,有一些稅當然由台鐵吸收,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廠商來投標。

賴興隆說,依工程會建議,台鐵傾向修改統一以台幣報價,如此稅金就由契約商負責;在等標期間,廠商本來就會提出不同意見,台鐵會收集所有廠商的意見,找出最有利的標準,再修改規範重新公告。

令人玩味的是,蔡煌瑯之前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派系屬性是「英系」,他接任台車董座後,同時擔任中華軌道協會理事長,大力推動國內軌道車輛產業。但蔡英文去年 3 月到新竹造訪台車,宣示支持「國車國造」計畫後,同黨「新潮流系」立委段宜康卻在臉書貼文表示,「這幾年來台車公司的角色,就是舉著國車國造的大旗,當外商賺取暴利的馬前卒。」

案外案:綠營鬧內訌》蔡煌瑯、段宜康隔空互槓

今年 1 月,為了捷運萬大線車輛採購標案,蔡煌瑯在 Facebook 抨擊台北市政府排除國內車廠資格投標,無疑圖利國外廠商,還點名「柯 P,我們真的火了!」結果段宜康也在 Facebook 聲援柯文哲,表示「這件事情,我支持柯 P」,指台車是想和「慶富」一樣,標到大案過手賺一筆,還指台車不會設計、不會系統整合,要求「國車國造」是為了哪樁?

在民進黨執政之下,為了國車國造問題,黨內同志相互攻擊的炮火如此凌厲,讓外界霧裡看花。

國內軌道業者指出,性能很好的 EMU800 列車,台車當初並沒有資格承攬,都是和台鐵溝通,要給國內廠商機會,由台車去找有能力的外國廠商一起合作;GPA 生效後,台鐵車廂無法直接給台車承包,但每個國家扶植自己的產業是天經地義的事,也都透過採購或工程合作方式取得產業技術。

交通部曾希望基於國車國造的立場,520 輛電聯車標案條件上,讓台車可以成為主包商,再由台車找國外廠商合作,但最後標案卻改車輛設計、壓縮交車時間、設低預算等,台車來不及準備,只好放棄投標。

如今台車把目標放在 600 輛城際客車,沒想到標案又設重重門檻,蔡煌瑯才會跳腳、四處去陳情,畢竟若連 600 輛城際客車都標不到,未來幾年台車要做什麼?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