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被曝交過路費給恐怖組織,市值暴跌 144 億美元、多名員工遭開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5 日 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立信被曝交過路費給恐怖組織,市值暴跌 144 億美元、多名員工遭開除


外媒 3 日報導,愛立信深陷交「過路費」給恐怖組織風波,股價連續下跌。自事件爆發,愛立信美股 10 個交易日內下跌近 35%,市值蒸發約 144 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2日表態,愛立信內部的伊拉克問題調查不充分,且調查後也未披露,已構成違反「緩起訴協定」(DPA)的情形。愛立信股價再遭重創,2日收盤下跌8.35%。

早在2019年愛立信就啟動伊拉克合法問題調查,2019年底結束,但調查細節愛立信並未對外界公布,最近才由媒體曝光。據披露的調查結果,愛立信發現伊拉克雇員、承包商和供應商有一連串嚴重違背商業道德和公司規則的問題。直接導致愛立信股價大跌的就是過路費,愛立信曾交過路費給「伊斯蘭國」(ISIS)等恐怖分子控制的地區,繞過伊拉克海關運送通訊設備。

因「過路費」開除多名員工

這行為確實大膽。從地圖看,ISIS主要控制區域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交界,走陸路越境會經過ISIS的地盤,交出過路費後就能繞過伊拉克海關的檢查站。愛立信聲明顯示,2011~2019年伊拉克員工和供應商有違規行為。員工和供應商付款給中間人,好走其他運輸路線繞過伊拉克海關;至少有30輛運載愛立信設備的卡車,以每單3,000~4,000美元獲准通過ISIS控制的區域。

愛立信強調調查結果尚不明確,收款人是誰不明、不能證明愛立信員工有資助恐怖組織的嫌疑。此事件愛立信至少有10名員工違反公司準則,理由為行賄、詐欺、洗錢、妨礙調查等。部分員工被開除,卻至少有一人升職。

愛立信也中止與多家公司合作,加強培訓及管理。

談愛立信與美國的關係前,要先提到美國司法部的《反海外貪腐法》,最初旨在限制美國公司和個人賄賂國外政府官員,後期逐漸擴大限制範圍至全球各大企業與個人。

過路費事件前美國司法部就指控,愛立信在埃及、越南、中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子公司有賄賂政府官員。2019年12月6日,愛立信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支付10.6億美元罰款,與美國司法部簽訂延期起訴協定(DPA)。延遲起訴就是暫時不起訴,愛立信繳納罰金後接受美國監督和改善。三年期滿後美國司法部再決定是否撤銷起訴。

受此次違反「反海外腐敗法」影響,愛立信多國都開啟調查,以發現潛在的違法行為。調查伊拉克業務曝光過路費就是在此背景下。愛立信2日披露報告,美國司法部1日通知,簽署DPA前伊拉克問題調查並不充分,認定愛立信完成調查後也未披露,構成違反DPA。

2月中旬事發時,分析師主流觀點認為事件可能對愛立信聲譽和市場信心造成衝擊,不太可能引發新一輪監管調查。過路費風波雖引發外界猜測,但尚不清楚美國司法部是否撤銷3年前與愛立信簽訂的DPA。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愛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