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 財測證明成熟製程存「技術差異化」,3 大外資喊加碼聯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8 日 9:2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3 財測證明成熟製程存「技術差異化」,3 大外資喊加碼聯電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27 日第二季財報傳佳音,3 大外資指出,聯電成熟製程市占增加,盈利結構改善,有助於應對波動,紛紛喊買、目標價上看 67.5 元,但對持續的半導體下行週期持中立態度。

美系外資強調,成熟製程過去被視為無法透過技術實現差異化,但聯電第三季財測證明是可以的,雖然該公司同樣可能受半導體業的下行週期影響,有鑒於確實為客戶創造價值,預估 2022 下半年稼動率不會下降。

美系外資指出,聯電在 22 奈米和 28 奈米的智慧手機 OLED 驅動 IC 和 ISP 正獲得市占,也相信稼動率在第四季維持健康狀態,跟力積電、世界先進第三季稼動率下降 5-10% 相比,可看出聯電在成熟製程的技術差異化和客戶黏性。此外,財測毛利率約 40%,高出預期,也說明完整的定價能力。若聯電營收和毛利率上升幅度很大,預計股票將在未來幾個交易日上漲,看好短期表現。

目前半導體正進行庫存修正,聯電在化學和材料成本上漲部分對廠商保持透明,並為其 2023 年晶圓定價找到一個平衡點。美系外資認為,聯電毛利率可能比熊市預期的更具可持續性。

聯電 2022 年第二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720.6 億元,較第一季 634.2 億元成長 13.6%,較 2021 年同期 509.1 億元成長 41.5%。第二季毛利率達 46.5%,歸屬母公司淨利為 213.3 億元,每股 EPS 1.74 元。整體表現,毛利率優於預期近 45%,單季獲利 213.3 億元,較第一季增加 8%,較 2021 年同期也大幅增加 79%,續寫單季歷史新高。

聯電對 2022 年第三季營運轉趨保守,預期稼動率將自逾 100%的「過載」狀態降至 100%的「滿載」狀態,晶圓出貨量及美元平均售價(ASP)估將持平第二季,毛利率有望達 44~46%的高檔水準。

展望第三季,聯電總經理王石表示,雖然智慧手機、個人電腦和消費電子產品需求降溫可能會有短期波動,但聯電積極與客戶合作,調整產品組合,相信差異化產品組合、領先的特殊製程技術將引領聯電度過週期性波動。

▲ 3 大外資看聯電。(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