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誤會了!董座劉揚偉:鴻海投資新紫光合法合規是最低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6: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家誤會了!董座劉揚偉:鴻海投資新紫光合法合規是最低標準


鴻海今日舉辦第二季法人說明會,針對鴻海投資紫光案,董事長劉揚偉表示,大家誤會了,鴻海參與投資的不是過去的紫光,而是已經沒有長江存儲、武漢新芯的新紫光,並強調集團經營的指導原則,一切都會以合法合規為鴻海最低的檢視標準。

劉揚偉表示,鴻海投資新紫光其實本來是很簡單的財務投資,因為剛好有一個合作基金的機會,所以鴻海就去參與投資,但大家都誤會了,因為鴻海參與投資的不是過去的紫光,而是已經沒有長江存儲、武漢新芯的新紫光,這些是大家的誤解,所以要特別說明。

劉揚偉指出,鴻海參與新紫光投資案,看到的是整個新紫光,經過調整之後,其獲利能力會很不錯,所以是從資本投資的思維出發,而且因為新紫光的成員當中,有一些是鴻海的客戶,有一些是鴻海的供應商,所以想說能透過投資,建立與客戶更好的關係,說不定是可以獲得的好處。

劉揚偉強調,因為大家對於當初投資的誤解,可能造成相關單位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依照鴻海集團經營的指導原則,一切都會以合法合規為鴻海最低的檢視標準,如果相關單位真的不核准,鴻海也有相對應的備案。

鴻海投資半導體初衷

劉揚偉表示,鴻海投資半導體產能,最主要是以垂直整合滿足客戶需求,而不是跟現在的半導體廠做競爭,因為鴻海客戶的半導體需求大幅高於產能,因此長期來看,雖然半導體是景氣循環的產業,但鴻海有堅強的客戶需求為基礎,相信這會是最後勝出的關鍵。

劉揚偉指出,鴻海每年要採購 600 億美元的晶片,這就是鴻海要做半導體的原因,這兩年半導體缺料很嚴重,主要客戶和策略夥伴面臨前所未見的風險,而在風險和永續經營的考量之下,一個安全可控的半導體關鍵產能,成為系統和電動車客戶的強烈要求。

劉揚偉強調,這是鴻海從去年開始加速在半導體產能建置的主要原因,但鴻海半導體的應用仍以 ICT 和電動車的需求為主,並將以新事業發展的需求進行中長期的規畫,半導體規劃隨著電動車新事業進行區域化布局,目前南亞、東南亞已經有不錯的進展,其他區域正在規劃當中。

鴻海布局電動車進展

針對「3+3」新事業進展,劉揚偉表示,鴻海將透過美國俄亥俄州電動車廠服務更多客戶,已有將近 400 位當地員工加入鴻海,7 月份已開始小量生產電動皮卡,新客戶 Monarch 的全電動牽引車也將在 2023 年第一季進入量產,這是鴻海把電動車觸角延伸到其他應用領域的一個重要進展。

劉揚偉透露,除既有的俄亥俄州電動車廠,鴻海將在「汽車之城」底特律成立乘用車研發中心,目前已有多位有經驗的研發人員加入,未來將以 MIH 電動車開放平台為基礎,迅速開發乘用車,持續拓展 B2B 的市場機會。

車用電池領域,劉揚偉指出,鴻海自行研發電動巴士的磷酸離鐵(LFP)電芯已接近開發完成階段,預計第三季開始送樣,2024 年進入量產;車用半導體則和全球車用半導體大廠恩智浦(NXP)合作共同開發下世代車用次系統與解決方案,並透過參與盛新材料募資案,強化 SiC 上游供應鏈,做為鴻海在車用半導體的長期競爭優勢。

(首圖來源:鴻海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