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汽車業風暴沒了,能源危機歐洲車廠恐減產四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1:2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汽車業風暴沒了,能源危機歐洲車廠恐減產四成


汽車產業製造波瀾不斷,從 COVID-19 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晶片短缺,現在是俄羅斯發動戰爭使能源成本飆升,歐洲國家面臨停電的巨大壓力。汽車預測機構 S&P Global Mobility 最新報告指出,最壞情況下,歐洲能源危機可能導致汽車產量大減近 40%

歐洲汽車製造業還沒有擺脫半導體短缺問題,又要面臨新威脅。S&P Global Mobility 預期最後一季開始,汽車製造業產量可能每季下降超過 100 萬輛,並持續到 2023 年。S&P Global Mobility 原本預測歐洲汽車組裝廠季產量落在 400 萬至 450 萬輛,但能源危機可能減少每季 275 萬至 300 萬輛。汽車業廣泛認為是衡量經濟健康狀況的指標。

報告寫「如果查看供應鏈,特別是透過壓制、焊接或擠壓形成任何金屬結構的地方都涉及大量能源,隨著歐洲能源價格飛漲,嚴冬可能使某些汽車業面臨無法保持生產線運轉的風險。」

受影響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將是大部分歐洲生產的車商,如 BMW、福斯汽車集團、雷諾集團和 Stellantis。受更嚴重影響的可能是生產數量有限的品牌,如法拉利、藍寶堅尼、麥拉倫或 Aston Martin 等。

雖然全球都部署產線的品牌,能藉轉移生產避免被迫大幅減產,尤其主要生產不在歐洲的品牌,但也會受歐洲消費者需求急劇下降影響。

由於歐洲供應商在世界各地出口零件,全球車商都會受某種程度影響。這項分析是 9 月底北溪管線遭破壞前進行,實際影響時間可能更久,如果歐洲沒有為冬天制定新計畫,許多供應商可能無法生存。

每個國家適應力不同,S&P Global Mobility 預測著眼六因素:國家赤字規模、相對國內生產總值的債務、能源自給自足程度和天然氣儲存。雖然汽車強國德國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並逐步淘汰核電,但與義大利等其他歐洲國家相比,德國擁有更多預算空間度過能源風暴。

如最近德國宣布 2 千億歐元支出計畫,保護公民免受能源成本飆升影響,引起歐盟其他國家不安,認為這筆錢超出較貧窮成員國的承受能力。德國只建議歐盟國家可使用歐盟 8 千億歐元疫情恢復基金應付能源危機。

歐盟明確表示重點是保護公民免受能源成本上漲影響,最近通過的立法側重補貼消費者用電、限制能源價格和鼓勵減少能源使用。車商尚未對生產移出歐洲發表評論,也不清楚歐盟如何在動盪時期解決製造商、企業和維持就業問題。

(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