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展鷹,殖利率曲線倒掛度為保羅沃克以來最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9: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展鷹,殖利率曲線倒掛度為保羅沃克以來最嚴重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James Bullard 強調須把利率調高到限制經濟的水位,衝擊美債最可靠的衰退指標進一步轉負,殖利率曲線的倒掛程度(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為聯準會(Fed)前主席保羅沃克(Paul Volcker)以來最嚴重。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Bullard 17日表示,Fed至今為止的升息行動,就目前觀察到的通膨來說,壓抑效果仍有限,因此升息行動不能停。Bullard直指,聯邦基金利率至少得調高至5.00~5.25%才足以抑制通膨。

Bullard並說,「至於每次會議的升息幅度……我會交給主席決定」,他表示,現在升息進度愈多,2023年第一季就可升少一些,反之亦然;整體而言,這對總體經濟大概沒什麼差別。

Bullard強調,目前看來繼續升息是明確方向,近來通膨趨緩的報告僅是通貨膨脹逐漸降溫(disinflation)的「暫時性」(tentative)證據。他說,10月數據顯示的消費者物價狀況,可能會在下一次報告出爐時輕易轉向。

Bullard展示的圖表顯示,即便是以「鴿派」立場為假設,依據基本的貨幣政策規則,聯邦基金利率都得調升至5%左右,而較為嚴峻的假設則暗示利率將突破7%。他說,倘若通膨降溫速度比預期還快,利率區間有望往下修正;市場普遍預測,通膨將在2023年降溫。

市場相信,這暗示聯邦基金利率或許會攀高至5~7%。不過,部分交易人士對Bullard態度保留,因為Bullard的看法向來非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主流。

Bullard發表談話後,債市暗示經濟恐將衰退的指標進一步轉負。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來到-70個基點,創1982年2月以來新低。與此同時,美國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利差也來到-46個基點,是2007年3月以來新低。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7日預測,Fed在12月升息三碼的機率從16日的15%攀升至19%;多數人依舊預測Fed將升息兩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