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對不起,美國!400 億美元買不到晶片獨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對不起,美國!400 億美元買不到晶片獨立


12 月 6 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有史以來最大外商投資案的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移機典禮致詞時表示,美國製造回來了!更盛讚是地表最先進晶片,蘋果以往必須從海外購買先進晶片,現在可從本土供應鏈取得更多,這會改變遊戲規則。但彭博社以名為「對不起,美國!400 億美元買不到晶片獨立」專文表示,台積電美國設晶圓廠的計畫僅杯水車薪,不會改變遊戲規則,潑了拜登認為半導體製造重返美國一盆冷水。

台積電本週宣布進度符合長期計畫,購買的亞利桑那州土地面積,足夠蓋 6 座晶片廠。第一座 2020 年 5 月宣布,2024 年營運,第一期投資額 120 億美元。

上面那點其實有點用詞不當,因包括 9 年營運成本,不只是通常引用的大規模資本支出。之後台積電又宣布,第二座晶圓廠 2026 年開始生產,總預算升至 400 億美元,幾年內還將宣布第三、第四和第五座晶圓廠時程。

還可留意技術升級進度。台積電將亞利桑那州第一座晶圓廠技術由 2020 年 5 奈米升為 4 奈米製程(N4),當時 7 奈米製程最先進,隨著產業進步迅速,之後升至數字更小、技術更先進的製程。

台積電 4 奈米製程早在台灣量產,比美國早兩年多。台積電最新 3 奈米製程 2026 年才於亞利桑那廠量產,同樣技術 2023 年台灣廠就會量產。換句話說,美國落後兩到三年或一到兩代技術。

同樣重要的是產能。據規劃,台積電亞利桑那廠每年生產 60 萬片晶圓,聽起來很多但其實很少。台積電 2021 年共生產晶圓逾 1,420 萬片,2022 年有望達 1,540 萬片 12 吋晶圓。如果保持過去 5 年 8.1% 年平均成長率,到 2026 年台積電年產量將達 2,100 萬片,亞利桑那州產量僅占全球產量 2.85%。

美國客戶 2021 年占台積電營收 64%,僅蘋果就貢獻 26%。考量到新技術價格上漲、蘋果是先進節點主要買家,iPhone 就佔台積電 20% 產能。如果蘋果完全在美國本土採購晶片,台積電就需將美國產能擴大 7 倍,但可能不會達成。其他美國客戶如輝達、高通和 AMD 也想採購美國製造晶片,若要完全滿足美國客戶的本土製造晶片需求,台積電需花費約 1 兆美元。

文章強調,台積電最新公告都給了各方一些牛肉,拜登雖相信美國高科技勞動力,但忽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Morris Chang)不太看好美國競爭能力。張忠謀曾說: 「一開始就缺乏製造業人才,我們是在美國政府敦促下才做,最後才覺得我們應該這樣做。」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對台積電新晶圓廠的熱情相當明顯。庫克說蘋果自己開發晶片,並交給台積電新竹、台中和台南晶圓廠生產。正如預測,現在亞利桑那州這麼多人辛勤工作,生產晶片都可自豪地印上「美國製造」標誌。

計畫支持者及保護工廠的政府補助措施支持者會注意到,即使美國製造少量先進晶片也總比沒有好,某種程度正確,但也使美國捲入中國和台灣的緊張關係。將研究、開發、企劃和營運留在台灣,如果台海關係緊張,技術支援等可能暫時或永久停止,代表切斷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所需的關鍵技術,美國本土產能還是微不足道。

晶片產業以驚人速度發展,不久後亞利桑那州成千上萬工作職位和數十億美元基礎設施將受 7,000 英里外兩國關係深深影響。台積電的美國 400 億美元投資,可能是 520 億美元補貼晶片法案最大外國直接投資者,仍不足以確保美國建立自給自足的半導體產業,只是買下吹牛的權利。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