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正的危機是人才!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教育政策該負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13:09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真正的危機是人才!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教育政策該負責


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今日在 Facebook 分享,台灣的人才數量早已無法支撐產業的成長發展,因為台灣的理工人才,早在少子化前,就已經嚴重不足,而該負責的是教育政策,提倡快樂學習似乎被誤用,因為快樂並非一時的快樂,並呼籲政府要重視人才培育,培育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陳良基表示,最近台積電赴美被無限的放大,搭配迴聲室效應(echo chamber)的擴音,好像政府一無是處,其中很多的批評其實是無的放矢,但是批評裡有一項是對的方向,那就是政府該做什麼?

先說台積電到底該不該在國外建廠?陳良基表示,若環境條件許可,當然不完全必要,但台灣的半導體強盛,憑靠著群聚效應而壯大,而這些年來台灣的人才數量早已無法支撐產業的成長發展,因為台灣的理工人才,早在少子化前,就已經嚴重不足。

陳良基指出,台灣的半導體廠商,這些年來,人才招募困難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偏偏半導體技術進展速度那麼快,沒有新人持續發展就是死路一條,而且全球大企業都已簽署綠電協定(RE100),所有供應商在 2030~2050 間要 100% 採用綠電才能接單,但是台灣現在的綠電根本不足以供應。

陳良基分享,政府最該為社會及產業永續發展而努力的就是人才政策,教育及培育更多為台灣永續的人才,然而台灣的人才培育這幾年似乎失去方向,當世界各國積極爭取的製造產業都需要的理工人才,台灣卻反向操作,使各大專校院的理工學生人數,每年以接近 20% 的比例減少。

陳良基認為,應該肩負人才培育的大專校院,多偏向申請增辦輕成本、學習輕鬆的科系,而教育部似未考量未來人才的分布議題,基本上都完全同意,所以人才一路往能快樂學習、輕鬆學習的科系移動,殊不知以台灣的環境,沒有製造生產技術的支撐無法永續。

陳良基觀察,教育政策提倡快樂學習,並沒有什麼不對,但似乎被誤用,因為快樂應該是永續的快樂,而非一時的快樂,仔細想想,一個傑出的小提琴家,要花多大的辛苦練習,成名當然很快樂,拉自己喜愛的音樂也很快樂,可是沒有之前辛苦的學習歷程,全部都是假象。

陳良基分析,正確心態應該是苦心練習自己有興趣的事,或是自己很期待的事,本身也是一種快樂,而結果才能達到真正人生長遠的喜樂,每個人都有很多老天爺給的天份,教育的目的就是激發學生的天賦,以及提升視野,學成後得到受人尊重的定位和地位,才是人生真正的快樂。

陳良基強調,過去自己在教育部時,規畫推出大學社會責任計劃,就是要喚起各大學校長,重視人才培育對國家社會具有重大責任,所有校務的推動應該就將此核心意義放在心上,因為大學主要就是培育人才,培育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