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放鷹、ECB 恐加速 QT,道瓊軟、銀行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8:31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放鷹、ECB 恐加速 QT,道瓊軟、銀行嗨


受到經濟數據似乎確認聯準會(Fed)將再次升息、市場謠傳歐洲央行(ECB)有意加速縮表的衝擊,美國四大指數走低,但尾盤跌幅全收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14日終場下跌0.42%(143.22點)、收33,886.47點;週K線上漲1.2%。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35%(42.81點)、收12,123.47點;週K線上漲0.29%。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1%(8.58點)、收4,137.64點;週K線上漲0.79%。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15%(4.49點)、收3,070.45點;週K線下跌0.04%。

花旗(Citigroup In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14日公布第一季的財報皆擊敗華爾街對盈餘的預期,主要受惠於利率上揚。

這是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ignature Bank 3月接連倒閉以來首批公布的銀行財報,為市場帶來些許樂觀氛圍。其中,摩根大通因Q1盈餘、營收皆擊敗預期,股價大漲7.55%、收138.73美元,為2020年11月9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摩根大通執行長Jamie Dimon表示,美國經濟看來還算健康,但烏雲並未完全散去。「我們過去一年觀察到的烏雲仍在,銀行產業陷入動盪令風險上升」。

花旗的淨利、營收也都擊敗預期,匹茲堡銀行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Inc.的Q1盈餘、存款也都上升,股價分別上漲4.78%、0.36%。全球最大資產管理機構貝萊德(BlackRock Inc.)Q1淨利下滑、資產管理規模萎縮5%,股價不跌反漲3.07%。

Baird投資策略分析師Ross Mayfield表示,大銀行並未因區域銀行陷入動盪受到太大傷害,或許反能從中受惠,一如該機構原先預期。他說,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大多相當強健,區域性銀行暴雷顯然並非系統性危機。

不過,零售銷售、工業生產、消費者信心等經濟數據表現雜陳,讓市場相信Fed將於5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再次升息一碼。Bruno表示,工業生產、產能利用率高於預期,兩者皆顯示經濟仍有些許活力,Fed有理由在5月甚至6月繼續升息。

這樣的看法獲得Fed官員佐證。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aphael Bostic 14日表示,Fed再升一碼即可結束升息循環。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4日也預測,Fed有74%機率會再升一碼。

Vital Knowledge分析師Adam Crisafulli表示,三大鷹派消息壓抑市場氣氛,分別是Bostic呼籲5月再升息最後一碼、歐洲央行(ECB)傳出可能加快執行量化緊縮貨幣政策(QT),以及密西根大學的4月消費者信心調查(內容揭露民眾對未來1年的通膨預期跳增)。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投資長Chris Zaccarelli表示,通膨開始隨汽油價格降溫,但這隨時可能反轉、再次推升總體物價。比較令人擔憂的是,排除食物及石油價格的核心物價依舊居高不下,這增加利率長時間維持在高檔的風險。

標普500十一大類股中有七個走軟,房地產股跌勢最重,金融股跳漲1.1%、漲幅最大。

第一季超級財報週已正式揭開序幕,接下來一週將有多家重量級企業公布財報,當中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網飛(Netflix Inc.)以及一長串區域銀行及工業型業者等。

根據Refinitiv統計,分析師已將標普500 Q1盈餘年增率預估值從季初的1.4%大幅下修至-4.8%。

個股變化方面,波音(Boeing Co.) 13日盤後揭露,由於一家供應商的零件安裝程序不符規定、部分「737 MAX」系列被迫暫停交機,股價應聲大跌5.56%、收201.71美元。

美國一線航空結構製造商勢必銳航空系統(Spirit AeroSystems)坦承上述零件是由該公司提供,股價同步下殺20.73%、收28.22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